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家里蹲大学”是走教育的回头路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7: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年前,泸州市一位父亲的举动轰动一时。2005年春,泸州市纳溪区居民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2007年,李铁军曾宣称:“女儿18岁时,我要把她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方面的科学家!”(8月22日《成都商报》)

  在家里蹲了11年,加上此前的学校教育3年,如果走普通学习之路,大学都应该毕业了。然而,这位孩子在其父亲所号称的“音乐、美术、天文、医学,无所不教”情况下,至今画不成线、音不着调,甚至连初中题都做不完,至于18岁将成为生物磁场方面科学家的宏伟计划,也只能泡汤了。

  把孩子圈家自教,有点像过去的私塾。而我国的教育制度就是从私塾演变进化而来的,对私塾的劣根还是知道一二的。从发展来看,公学取代私塾,是必须趋势,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教育制度。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来教,不论其出发点有多好,其行为本身已经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对此,女儿的母亲曾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父亲的违法行为,遗憾的是当地执法不力,这位父亲并没有受到处罚,客观上纵容了他的违法行为。

  教育之所以由国家承担主体责任,是因为通过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均衡教育。私塾自教,也不符合“易子而教”原理。孟子提出:“易子而教”,就是避免造成“父子相夷相恶”,最终“责善则离,不祥莫大”。如果孩子进入学校学习十多年,可能接触到几十位教师,教师间知识、性格、爱好形成互补,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影响。而仅由父亲一个人执教,受知识面所限,势必出现偏科和短腿,难以吸收到均衡营养。再说,一个74岁的老人,也该退休了,哪还有精力来教育孩子?从报道看,孩子对自己的“家里蹲大学”并不满意,只是迫于父亲的掌控和长期诱导,而难以脱身罢了。

  我们不排除自学成才,也不否认有以这种方式把孩子教育成功的,但那只是特例,不具常态。把女儿封闭起来,阻隔了女儿与外界的交流交往。现在因父母没有结婚证,女儿既无身份证,也无毕业证,而在一个“看证”的时代,真不知这位女孩今后该怎么融入社会适应社会?

  应当承认,目前的学校教育确有很多弊端,如应试教育、束缚个性和校园暴力等,教育部门也意识到这些问题并正在着力改进和完善。作为家长,可以对学校教育的“短板”进行弥补纠偏,而不是偏激地把孩子领回家自己来教,这样做不是爱孩子而是害了孩子,是父亲的失职,也是教育的倒退。为此,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联手打击违法私设的“家里蹲大学”,还孩子一个自由的大学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