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激活地方党建中的创新因子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14:1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范围内扎实开展,6月29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地方组织部长,基层党委书记,一线党员共同走进访谈室,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网友互动交流。8月15日,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受邀走进视频访谈室,就成都市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来与我们网友进行在线交流。(8月15日人民网)

  在访谈中,胡元坤部长不仅描述了成都在四川省和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而且也勾勒出了成都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与特点。顺着党建发展思路,我们不仅清晰看到了成都“两学一做”接地气的经验做法,而且也看到了成都党建的创新特质。换句话说,成都之所以能够走向西部城市发展的前列,能够赢得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技、文创和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新定位,关键就在于党建创新驱动。

  把握党建创新特性。成都经济发展速度与总量都比较快,无论是对外开放的国际化程度,还是自身的改革创新力度,都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基础。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到哪里。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成都党建提供了创新的土壤和条件。从胡元坤部长访谈中我们也真切的感受到这一点。在对成都市党建工作特点的归纳中,明确提出创新性强这个特点。成都既要做好组织覆盖、党员管理和技术保障等基础性的工作,同时又要推进基层治理,新兴主体党建等创新性的工作。如何抓党建,胡元坤部长做到了心中有数,看得真,把握准。

  强化党建创新支撑。成都提出的“12345”党建工作思路,并非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而是一种创新引领。一个责任、两个导向,三个标准,四个重点,五个方法。责任打底、导向引领、标准规范、重点聚焦、方法支撑。对于成都市的各级党委及党组织来说,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有抓手,有措施,只要按照这个党建思路真抓实干,就会抓出成效,抓出成果。如果没有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总揽,没有对地方党建工作的深入研究,就提不出这样的党建工作思路。从这个角度而言,成都党建工作思路本身就的一种思维创新的集中体现。

  亮出党建创新举措。首先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抓责任落实。分类制定责任清单,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虚功实做,让责任落地生根。其次是注重载体创新。实施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既推动同类复制,又注重“首尾结对”,好的带差的,通过这两个放大示范效应,提升整体的水平。最后是抓分类提升,分类研究、分类施策。在农村和社区深化“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治理机制,在非公企业重点探索“四种模式”“四种平台”“四套机制”工作体系,在社会组织方面重点探索“1233”党建工作体系。这些抓手都是立足于地方党建发展提出的创新办法。

  读懂地方组织部长面对面的经验交流与方法探讨,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开拓创新,这应该是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办这个访谈栏目的意义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