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丈夫”抛弃重病“妻子”太绝情
http://www.scol.com.cn(2016-8-5 15:0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年前,17岁的罗丹与19岁的泸州合江县九支镇男子周正洪相识于网络游戏,一年后两人“结婚”生子,但由于没到法定结婚年龄,至今未办理结婚证。今年5月,罗丹在绵阳被查出患尿毒症,花完自己父母所有积蓄后,希望“丈夫”能承担部分治疗费用。8月2日达成协议:周正洪家给罗丹4万元,双方从此断绝关系,小孩由男方抚养,罗丹可以探望。(8月4日成都商报)

  罗丹与周正洪虽然由于没到法定年龄,无法领结婚证,但他们既公开举办过几十桌的婚礼,又结婚生子,而且多年居住在一起,这在法律上来讲,已是事实婚姻。所谓的事实婚姻,是指没有配偶的男女,未进行结婚登记,便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群众也认为是夫妻关系的两性结合。罗丹与周正洪两人的婚姻与非法同居不同,他们双方均无配偶,都具有终身共同生活的目的,具备公开的夫妻身份。特别是在农村,只要办了婚礼,不管有没有领结婚证,都被民众们认为已是事实夫妻了,大家都承认他们的夫妻身份了。

  那么既然已经是事实婚姻,作为“夫妻”双方都要为对方负责。在许多婚礼上,我们经常听到新婚夫妻给对方说这样一句话,“从今日起,不论祸福,贵贱,疾病还是健康,都爱你,珍视你,直至死亡。” 我们不知道这位“丈夫”有没有在婚礼上说过这句话,但举办了婚礼,以夫妻的公开身份生活在一起,就代表了无论从心理上还是形式上都承认对方为“配偶”了。作为“丈夫”,无论“妻子”疾病还是健康,都要相依相守,这是一个男子汉大丈夫必须做到的。而这位“丈夫”却在“妻子”生病后退缩了,不但不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且在“妻子”最需要关心和照顾的时候,以没领结婚证为由,与“妻子”断绝了关系,这是十分不人道的,是在“妻子”原本已十分严重的伤口上再狠狠地撒了一把盐。

  不管这对“小夫妻”之前关系怎么样,不管之前“公婆”是否从心底里接纳这个“儿媳”。那么,既然这位“儿媳”患了重病,就应该显示出家庭的责任心,家庭的道德和良知。试想,如果这个家庭在“儿媳”生病后积极想办法帮其治疗,鼓励儿子帮助“儿媳”与疾病抗争,就有可能使“儿媳”战胜疾病,不仅从心理上感到宽慰,而且也肯定会得到社会的肯定。而现在这个家庭却在“儿媳”生病后抛弃了她,表面上看,这个家庭出了4万元钱,与生重病的“儿媳”断绝了关系,摆脱了负担。实际上这家人可能并不轻松,不仅会受到周边群众的谴责,也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一辈子也不得心安。

  像这个“丈夫”这样的无情无义的人,这样一个无情无义的家庭,以后谁还会愿意嫁给这样的人,谁还愿意嫁到这样的家庭当中。即使有人嫁到了这个家庭,嫁给了这个“丈夫”,同样也会产生恐惧心,生怕有一天因为自己生病或者遇到其他不测,被这个家庭抛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