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逼人下跪”何以祭奠那位有爱的小女孩
http://www.scol.com.cn(2016-8-3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达州城区因暴雨发生内涝,12岁女孩小慈牵着60岁老人田仕会的手涉水过马路,两人同时被路面水流冲倒。田仕会被及时救起,随后离开了事发现场。而小慈被洪水冲入车底不幸溺亡。事后,死者家属认为,田仕会被救起后应该告知施救人员小慈也被冲走的情况,故小慈的死亡与田仕会有一定的关系,并三次上门讨说法 受助老人被逼下跪道歉。(8月2日《华西都市报》)

  在暴雨淹没的城市路面,年仅12岁的小女孩小慈,主动牵着一位60岁模样的老太太涉水过马路,这原本是很温馨的一幕。然而,汹涌而至的洪水冲倒了这一老一少。最终,老太太获救,而小女孩却不幸遇难。画面曝光后,人们无不对这位有爱的小女孩称赞有加,更对其生命的就此定格倍感惋惜。

  但就在同时,一个相对沉重的话题也在网上引发热议:面对险境,一位不过60来岁、只能勉强称得上老人的成年人,与一位仅仅12岁的小女孩相比,到底应该谁帮谁?显而易见,网友的看法几乎很快一边倒:12岁,还只能称之为儿童,在洪水中自保都难,又何具能力去扶一个大人?

  而老太太的年龄,若假以时日,按延迟退休的政策,甚至很可能尚在上班。即便在相当多的家庭中,也还承担着照顾孙辈的义务。于是乎,这位在洪水中不仅不照顾小女孩、反而乐享其成的老太太,瞬间成了“千夫所指”。甚至在不少人的眼中,正是基于她的“为老不尊”,才导致小女孩被卷入了洪水中。

  若仅此而止,则这位并不太老的老太太至多算得上“倚老卖老”,对小女孩之死自然心怀歉疚,但还上不到道德的层面。然而,随着现场情况的还原,继而爆出让公众更为气愤的事:老太太被救出后,非但不管刚刚还在牵扶自己涉水的小女孩安危,甚至顾不上告知一下相关施救人员,则径直离开了现场。显然,正是由于这一细节的扒出,迅即点燃了其家属的“怒火”,这才有了后面“逼老太太下跪”的一幕。

  诚然,小女孩家人心中的那股“火”可以理解:要说自我保护能力,这位无病无痛、亦无残疾、且并不太老的老太太,要远强于小女孩,却何忍让一位女童为不可为之事?更何况自身转危为安了,却自顾自离去。若当时不说尽力寻一寻渺无影踪的小女孩,就哪怕问一问现场施救人员,也许小女孩的命运即会改写。从这个角度看,小女孩之死,不能不说与老太太的冷漠有一定的关连。

  然而,对于小女孩家人来说,即便老太太难辞其咎,也当依法行事,譬如说,该道歉道歉,该赔付赔付,却不该去“导演”那“逼人下跪”的一幕:本是占理的一方,却因一时失控,上门恶语相向、吐唾沫、甚至逼老太太跪地道歉差不多10分钟,则不仅有辱人格,更涉嫌违法。这样,就算老太太有错在先,但如此“报复”对方,岂不是以非对非?

  更何况,这样的一幕实在太过让人压抑,或许那位可爱的小女孩在天堂也不忍直视。按说,能够培养出如此有爱的小女孩,足见你们是值得敬重的一家子。如今小女孩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她的微笑、她的爱心,却永远留在这个世界,陪伴着你们,也陪伴着大家。显然,如果小女孩天上有知,也一定希望她的家人在悲痛之余,也要懂得宽恕,学会原谅,更不要由此舍弃爱。如此,方不负小女孩的本心,也才是对小女孩最好的祭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