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疯狂的骚扰电话细数着运营商的三宗罪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徐玉玉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基数庞大的电话扰民事件仍然每天都在发生,不少电信诈骗犯罪就“藏身其中”。一些被用户标记了上万人次的骚扰电话,仍在疯狂扰民甚至害人。面对公众的“吐槽”,一些通信运营商却少有作为。(8月28日新华社)

  骚扰电话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和伤害罄竹难书,也无需再多举案例。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举报中心日前发布数据显示,近半年内,网民每周平均收到骚扰电话21.3个。目前,中国网民已达7.1亿。以此估算下来,中国网友每周收到的骚扰电话数量惊人。

  因此,骚扰电话前面冠以疯狂一点都不为过。按照国家工信部规定,去年9月1号开始,从各类渠道销售的手机卡都必须验证并登记用卡人身份信息。原本以为这下终于可以避免骚扰电话侵袭了,谁料,各种骚扰电话丝毫没有减少,而且还有变本加利之势。

  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更挑战着社会民众的容忍底线。难道骚扰电话就真的没法管了?通信行业业内人士称,对于一般的固话和手机电话,运营商或许不便监管,但对于频繁的网络电话骚扰,相关部门从技术上讲完全有能力“管死”。这也就意味着,不是管不住,而是不想管。如此看来,骚扰电话之疯狂,实则是对运营商、监管部门之讽刺。

  透过疯狂的骚扰电话,我们来细数一下运营商的三宗罪。

  首先,电话号码和网络运营都是你运营商的吧,你就没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客户体验和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你的产品出了问题,消费者不找你找谁?平台和产品都是你的,相关的责任就是你的!

  其次,面对消费的投诉,你动不动就要求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标注骚扰电话,或进行举报,可为何手机商轻而易举就做的事情,你运营商就不愿去做?是舍不得那些骚扰电话带来的丰厚利润还是心中根本就是无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再者,在工信部颁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之后,各个售卡代理商都必须悬挂电信运营商的授权标志并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然而在民警和记者的明察暗访之下,一些代理商仅仅是把黑卡销售转入了地下,一张黑卡甚至卖到了比以往更高的价格。想问一下运营商,对于下面那些代理商你只管收钱,就不管是否违法了吗?

  不难看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卡控措施阻击骚扰电话,都会触及运营商的利益,这也是为何骚扰电话能够越阻越勇的根本所在。因此,制止骚扰电话的疯狂劲,监管部门必须有的放矢抓重点,戳到运营商的痛处,才能使监管生效。而运营商也应该及时认清形势,收起贼喊抓贼的把戏,用实际行动诚实、守信回应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打击骚扰电话的呼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