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人道化”屠宰:为了动物更是为了人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0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文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省制定地方标准《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在全国首推肉鸡“人道化”屠宰,杀鸡再也不能“任性”了,要考虑鸡的感受,在屠宰前和屠宰时,要让肉鸡感觉舒适、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8月29日《华西都市报》)

  山东省之所以率先探索肉鸡“人道化”屠宰,是因为山东省肉鸡养殖数量居全国首位,鸡肉出口数量也占了全国半壁江山。然而,由于福利屠宰程度不高,导致肉鸡屠宰加工过程中发生不同程度的应激,从而影响了鸡肉及其制品的质量,而且也没有动物福利认证,从而形成了非关税壁垒,致使产品出口受阻。为了打破壁垒,进一步形成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研究、制定标准确实有其必要。

  然而,如果仅着眼于“进入国际市场”,就显然狭窄了“人道化”屠宰的意义。因为,屠宰本身就是不人道的,“人道化”屠宰之名,就和“人道化”杀人一样荒谬。不要说我们到现在对鸡的感受还没研究透彻,如果真要“考虑鸡的感受”,那最好的措施,就是禁止屠宰了。退而求其次,也不应该叫“人道化”屠宰,而应叫“鸡道化”屠宰。所以,诚实永远是上策,我们还不如更多强调要考虑“人的感受”。

  “人道化”屠宰属于动物福利的范畴,人类关注动物福利,本身就是以人为出发点的。因为科学研究发现,人与动物共处同一世界,是相互影响的,人怎么对待动物,最后都会回报到人自己身上。一个残忍对待动物的人,往往也会对人类有暴力相向。如果一个人司空见惯地目睹或者参与虐待动物,就可能导致自身人格缺陷,或者导致畸形心理产生,在压力无法宣泄的特殊情况下,就可能漠视他人的感受、甚至是生命,也可能采取极端方式宣泄以获取心理平衡。

  近几年,我国社会上飘荡的一小股暴戾之气,是令人忧虑的。尽管社会暴戾之气的形成与扩散,有着诸多的因素,应该有的放矢系统治疗。然而,通过善待动物,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本身就应该是系统治疗的措施之一。如果我们养殖和屠宰动物,能够更多地考虑动物福利,能够彰显对其生命的敬畏,耳闻目染,也自然会对人的生命更加敬畏一些。如果我们和动物能够更和谐地相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或许暴戾之气也会少一些,更和谐一些。

  伟大的文学家冰心老人曾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动物的命,也是命。即使是为了人类生活更美好,我们在开发利用动物的时候,对动物的生命也应该有起码的尊重意识。随着时代的进步,动物权利、福利观念,也正在逐步走入国人心中。在我国动物福利立法还尚处空白的情况下,探索肉鸡福利屠宰技术,无疑是必要的,因为不仅是中国鸡肉及制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的需要,也是我们社会建设自身的需要。

  动物福利意味着动物与环境、与人的和谐一致。既然“人道化”屠宰是一种文明进步,我们何不将这种进步意义最大化呢?何不更直接地回到“以人为本”呢?即使只是从进入国际市场的角度考虑,山东省也不应该只考虑“人道化”屠宰,而应该全面考虑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动物福利的全面要求,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心理福利一方面都不能少,这样至少也可以回应“人的感受”,可以增强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