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手术费提价50%要加重“看病贵”?
http://www.scol.com.cn(2016-8-28 7: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珠海、深圳等地即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珠海市卫计局说“新一轮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或在下半年启动”。深圳市卫计委在5月17日公布《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调整方案意见(征求意见稿)》,四级手术收费价格拟整体上调50%。南都记者了解到,省发改委已经起草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在征求省市有关单位意见。(8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根据《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调整方案意见(征求意见稿)》,共调整811项,其中调低235项,取消2项,调高574项。换言之,这表明调高的项目远高于调低的项目。更重要的是,调高不是一般的调高,拟提高收费价格的项目中有357项四级手术费收费项目价格,提价幅度50%;217项综合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价幅度平均为25%。提高的项目多且提高幅度很大,这让患者的心在抖动,还真的不能生病。

  应该说,医院的提价有自身的道理所在。因为四级手术是手术分级中的最高等级,技术难度大、手术过程复杂、风险度高。表现在收费上自然要高些,而且,以往做高难度手术,是亏本的。以胸椎肿瘤切除术为例,目前收费标准是3100元,根据成本测算,样本医院的平均成本为5000元,收费与成本偏离幅度为67.9%;以胃癌根治术为例,目前收费标准是2600元,根据成本测算,样本医院的平均成本为4000元,收费与成本偏离幅度75.25%。现在提高了,不仅不用亏本,而且赚了。这能够提高医生做手术的积极性,要不然,“做一个亏一个”,医生也懒得做手术了。不过,对于大幅度提高手术费,真是只从成本角度来算吗?

  其一,该如何计算手术的成本。现在拿出来的成本是否真实?这需要第三方科学测算,而计算手术成本是否只是单纯以一台手术的成本为唯一依据?这显然是需要商榷的。病人做手术,不是做了手术立马就回家,还要继续留在医院治疗。而治疗的过程中难道医院就没有利润吗?况且在手术之前,还要有多项检查,这些检查费难道也只是成本价?其二,公立医院公益性是最重要的特征,而手术费提价50%则有背离公益性的嫌疑,其三,手术费提高多少,究竟谁了算?手术费的定价经得起推敲吗?其四,提价之后手术费是否全让患者埋单?本来,手术费的原价就很高,再提价50%,则更高,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医改,老百姓可能很难以科学的目光去看待,但最终目的却该是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而手术费提价50%,是减轻“看病贵”还是加重“看病贵”?任何以多收费为目的医改均是“耍流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