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生儿“搭车”筛查应严查重处
http://www.scol.com.cn(2016-8-24 11:1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国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规定新生儿要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足跟血筛查,属于免费项目。可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辽宁等地部分公立医院,一项收费近千元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搭车”国家免费项目,经“捆绑”推销或“先斩后奏”,几乎成为新生儿家长的“必选”,其背后隐藏着着一条运作多年的灰色利益链。(8月23日《京华时报》)

  不说监管部门后知后觉,如此“重大新闻”仍旧是由记者调查发现该打板子。就说这些公立医院,明知目前我国列入筛查范围的项目只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且属于免费项目,却不甘寂寞,硬是与一些第三方筛查公司合作,“搭车”国家免费项目,经“捆绑”推销或“先斩后奏”,等手段,愣是额外派生出一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俗称第二代筛查)。这看似主动而为,为家长和孩子负责,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多收三五斗,是唯利是图。

  纵然“白大褂说必须查,否则以后孩子出了问题医院不管,而且这些筛查对孩子有好处”,或者说,自费足跟血筛查有助于防范医患纠纷。可事实上,几十个项目中多为极其罕见疾病,检测几乎都没有阳性反应。而且即使项目再多的检测目前也无法彻底完全地检测,就算真的检测出有问题,也是难跟踪、难治疗。此外,在缺乏规范的情况下,自费足跟血采样筛查通过商业运作,还存在样本信息的窃取和倒卖隐患。因此,这种“搭车”自费筛查,无论“白大褂”说得多么动听,都是种忽悠和蒙骗,都是出于其既得利益考量。对新生儿并无什么意义,更非家长的“必选”。“选”了,只能是白花冤枉钱另加信息泄露风险。

  更主要的,这并非新近发生的个例,而是由来已久,背后隐藏着着一条运作多年的灰色利益链。记者从部分家长提供的收据看到,其抬头注明为“苏州珀金埃尔默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全国400余家各级产前、新生儿筛查中心及商业伙伴长期合作。目前仅在辽宁就超过30家,在北京至少有15家。知情人士透露,检测成本每例只有80元至120元,公司有足够的利润空间给院方回扣。

  知情人士所言当然不是铁证。但筛查的公司利用信息壁垒,忽悠、蒙骗家长太可恨。公立医院跟市场公司合作,“搭车”捆绑销售高价检测项目,属于明显违反行业宗旨。如果背后存在回扣交易,就更是涉嫌腐败和违法犯罪。无论如何,此番新生儿“搭车” 筛查事件被曝光,不仅再次暴露了一些医疗机构的“真面目”,也点燃了公众心中的“怒火”。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当看客,而是应当及时介入,来个严查重处。只有让唯利是图的公立医院及其合作“伙伴”都得不偿失,依法依规受到应有的惩罚,他们才会“乖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