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造就了新生儿足跟血筛查的“大家族”
http://www.scol.com.cn(2016-8-24 7:5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许超(化名)今年3月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迎来了自己的新生儿。孩子出生第二天,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拿着一个蓝本找到许超核查信息,提出新生儿需要做新生儿足跟血筛查,并告知“这项检测总共50个检测项目,2项免费,其余48项自费,一共880元。”(8月23日《京华时报》)

  在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中,目前国家规定进行且免费的,只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然而,近来在北京、辽宁等多地部分公立医院,足跟血筛查却“摇身一变”为多达50来项的“套餐”。而“搭车”的其余48项均系自费,金额高达880元不说,在医务人员口中,还几乎摆明了就是新生儿家长的“必选”。

  若增加的筛查病种系常见、多发,则另当别论。然据业内人士言,这些项目对应的多为极其罕见疾病,且从现有检测情况来看,几乎都没见阳性反应。这就证明,这些“摊派”给新生儿家长的筛查项目无须列入“必查”,而只适宜那些其家族中有疑似遗传因子的新生儿作排除性筛查。

  当然不排除部分家长为加大保险系数,愿意为新生儿进行这方面的筛查,但前提须是自愿。但现实却并非这么回事。上述医院为让新生儿家长就范,往往是使出两计“杀手锏”:一是将增加项目与国家规定的两项免费项目一并“打包”推出,并不给新生儿家长“单选”的机会;二是以言语“唬人”,譬如,当医务人员说出“如不查,以后孩子出了问题医院不管”这类话语,爱子心切的家长还如何拒绝?

  而相关医院之所以对这类并非需要普查的项目“情有独钟”,明显是利益使然。从记者目前调查情况来看,上述“搭车”项目多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操作,而相关医院则成了利益既得者。正如一知情人所言,“检测成本每例只有80元至120元,(故)公司有足够的利润空间给院方回扣。”据悉,去年北京某公司与某医院合作“二代筛查”,每单支付给院方200元左右,而双方仅每月筛查即有5000至6000例,足见其利丰厚。

  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合作医院双双获利的背后,则是过度检测的“阴魂不散”。众所周知,过度医疗与药价虚高是造成群众看不起病的“两大杀手”。近年来,国家正努力通过医药分家、实行药品零加价及适当调增诊疗费等等举措,来抑制药价虚高及过度医疗。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搭车”这类现象一旦不能遏制,势必形成一种反作用力,在一定程度上抵减这种努力。

  而在当前国家全面放开二胎的大背景下,基于孩子抚养成本的考虑,在一胎家庭中,有的生育意愿不强,有的则处在观望之中。若对风头正劲的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搭车”现象不令行禁止,有可能让更多原本举棋不定的家庭“退避三舍”。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据记者了解,仅苏州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即与全国400余家各级产前、新生儿筛查中心及商业伙伴结成了长期合作关系。而这样的“共同体”在各地还有多少,还需细说么?

  此外,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强势介入,乃至同样穿着白大褂混迹于医务人员之中,还昭示着另一类风险:即在如此商业运作、又缺乏规范的情况下,新生儿样本信息的窃取和倒卖隐患如何避免?又何以防范?

  事实上,过度检测是过度医疗的“主力”,要从根子上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首先就得守住这个“阵地”,而不能任其“撕开口子”。再联想到这次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力推“打包搭车”的,悉数是公立医院,可见过度医疗仍有不小的市场,需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据闻北京市卫计委已介入调查,唯愿能以雷霆之力,查清内幕,以斩断这一利益链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