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辐射海鲜”究竟让谁尝了鲜?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8:4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岛海关8月21日公布了一起前不久查获的海鲜走私大案。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两年来共走私帝王蟹等高档海鲜5000余吨,案值高达2.3亿元。最为可怕的是这些海鲜都是“辐射海鲜”。(8月22日《央视网》)

  这批“辐射海鲜”来源何处?调查显示大多来源于日本。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日本福岛附近海域所产海鲜受到核辐射的污染,几乎所有国家都禁止进口产自该地区的海鲜,连当地民众都不食用这些海鲜,使福岛附近海域的高档海鲜价格跌入谷底。那么,这样的“辐射海鲜”何以能漂洋过海到中国?最让我们气愤的是,当监管部门查处的时候,其实这些“辐射海鲜”早就完成了“轻舟已过万重山”,也就是说已经进入到市场销售环节。

  其一,漂过的是“利益的海洋”。这些日本商人将“辐射海鲜”销售给中国商人,暴露出了他们的唯利是图,连自己都不吃的海鲜销售到别的国家,连最基本的人道主义都没有了。可是如果没有中国商人的利益为重,没有了中国商人的“要钱不要脸”,何来这些“辐射海鲜”漂洋过海到中国?对于不法商人一定要严肃处理。

  其二,漂过的是“规定的海洋”。为了确保“辐射海鲜”不危害国内消费者,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4号公告,禁止进口日本核泄漏地区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等12个县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而实际上这些海鲜恰恰就来源于这些地方。既然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禁令,这些不法商人为何还敢于去采购禁止的食品?禁令是禁令,执行是执行,当这两者是两张皮的时候,“辐射海鲜”也就能漂洋过海了。

  其三,漂过的是“监管的海洋”。固然,最终青岛的监管部门还是发现了端倪,将这些违法人员一网打尽。问题是,有多少“辐射海鲜”已经进了百姓的肚子?当然,逃脱了海关的监管是个问题,问题还在于市场监管环节的失守。按照我们的规定,凡是食物进入市场,都必须要做食物的抽样检测,可是,这些“辐射海鲜”为何还是躲过了众多的市场环节?其实,这是因为市场环节的有害物质检测成为了摆设造成的。

  其四,漂过的是“商德的海洋”。要说的就是从不法商人手里购买海鲜的这些酒店饭店了。这些海鲜都是廉价的,而且是没有任何证件的,很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再联系国家的禁令来看,从日本辐射地区进购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而这些酒店饭店却故意充耳不闻,连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都没有了。是到了重提儒商时代的时候了。没有严厉的处罚,就连儒商也可能变成恶商了。

  “辐射海鲜”究竟让谁尝了鲜?无疑每一个利益链条都是罪魁祸首,都值得好好较真。试问,辐射海鲜为何能实现“轻舟早过万重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