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百人老年团配队医,是个艰难的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7:5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国家旅游局2月24日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为一系列老年旅游树立了服务规范:人数超过100人的老年团,需配随团医生;75岁以上老人报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 老年游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连续乘车时间不超过3小时;此外,老年团的领队要具备物理救护技能,并掌握老年心理保健,健康管理知识等等。(8月22日 《新闻晨报》)

  退休老人有闲有钱,是潜在的旅游群体,“银发游”是一块庞大的市场蛋糕。然而,老年们旅游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他们成为旅行社又爱又怕的客户。鉴于老年旅游安全的特殊要求,旅游管理部门发布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为一系列老年旅游树立了服务规范,最大限度地保障老人出游安全。

  新规虽好,但理想化的规范能否照进现实?这还真是个大问题,特别是老年团超过百人,旅行社应安排随队队医这一条。首先,它仅是指导性文件,不具备强制性,旅游社是否愿意按文件执行,那是另外一回事。倘若一丝不苟地按《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执行,成本增加自不必说,而且还存在很多麻烦的地方。退一步,即便旅行社迫于法规和舆论压力,也可能会钻新规的漏洞,比如拆团降低人数,比如在医生资格上糊弄老人。

  其次,超过百人的老年团,要配备随队医生,这是确保老人在旅途中病有所医,紧急救护,这有着毋庸置疑的善意。可是,旅行社如何与医院沟通,借调随团队医?什么样的医生能成为合格的随团队医?老人是疾病高发群体,旅游更是增加了发病风险,连保险企业都不愿为老年游客提供保险商品,医生是否愿意做老年团的随团队医呢?万一发生了不测事件,随队医生如何分配责任?等等,这些问题都将困扰着新规的实施。

  再者,随团队医肯定不能无偿服务,他们的薪酬看似是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但这个成本必将被旅行社转嫁到老年游客。在旅游市场恶性竞争还没有被完全遏制的当下,细致的贴心的新规范导致旅游成本增加,老人游客是否愿为此埋单?倘若游客不买账,就算旅行社有按新规执行的愿意与热情,也会被无人埋单的尴尬泼冷水。

  着眼于老人安全,《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有着非凡的积极意义。然而,新规要想切实落实,还需要正规的旅行社发挥引领作用。耐心说服老人乐意为增加的成本埋单,这是其一,在随队医生的选择上也需要认真对待。百人老年团配队医,注定是个艰难的开始,但尽管如此,从当初的设想变成现实,即便还不具备法律强制性,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它被公众认可,并会克服困难,慢慢地走向规范。可以预见,“夕阳团”终将会迎着朝阳走向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