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夕阳游”国标制定不能只满足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7:4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国家旅游局2月24日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对旅游产品、旅游者招徕、团队计划的落实、接待服务、后续服务等内容,根据老年人的特征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业内预计,随着新规实施,以往走低价模式的“夕阳团”或将被淘汰,老年游的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8月19日《新闻晨报》)

  随着“夕阳游”的逐渐走红,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将目光放到了老年人的旅游市场之上。但是,老年人旅游不同于平常的旅游,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等各项原因,导致“夕阳游”背后存在着更多的不安全因素。为此,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专门针对老年人旅游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夕阳游”这块巨大市场蛋糕的背后,存在着诸多弊病。不少旅行社因担心承担风险,设置年龄门槛拒收老年人或要求签免责协议。保险公司甚至不承保。也有一些旅游产品以低价招揽老年人报名,暗藏强制购物、隐形消费等猫腻。因此,新的规则出现,首先是为了保证老年人群体的利益。其中包括了人数超过100人的老年团,需配随团医生;75岁以上老人报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 老年游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连续乘车时间不超过3小时;此外,老年团的领队要具备物理救护技能,并掌握老年心理保健,健康管理知识等等。

  因为老年人群体的特殊性,该规则制定的目标十分明确。但是,这些高标准之下,却有很多方面很难照进现实。对于配随团医生,连续浏览时间不超过3小时等,都是建议性质的。简单点说,这份规则并没有多大的强制性。各大旅行社可以选择参考意见,也可以选择“自由发挥”。因为规则并没有强制性,意味着旅行社不会因为“违规”而受到罚单。所以,规则的主意虽然好,却缺乏了强制性的保障,恐怕落实到实处的效果几乎微乎其微。

  况且,这份规则提出高要准的背后,也是“简单粗暴”的把所有任务丢给了旅行社。旅行社要想按照规则里的要求一一达到,不仅仅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支出,还有可能面对一些现实中难以请到医生的尴尬。毕竟,医疗资源的紧张,让医生单独为旅行社服务存在着极大的困难。为此,更加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措施,以此来辅助旅行社来共同完成这份规则提出的高标准。

  一言以蔽之,要让这份初衷甚好的规则能够落到实处,不能只有一份提倡性的建议,更需要相关的监督制度和惩罚制度约束。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成为帮助旅行社践行这份规则的推手,提供更多的方便措施,并完善相关的法律保障,从而让“夕阳游”的国标不再只是一份建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