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龙虾保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5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推出了全国首款“龙虾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已经有五家饭店购买了小龙虾保险,因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市民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8月18日《现代快报》)

  今年夏天,南京连续发生食用龙虾导致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事件。目前龙虾病确切病因依然是个谜,包括江苏省疾控中心等在内的多家机构,一直在研究龙虾病的发病原因。而南京并非个例,在全国各地,食用龙虾导致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已经成了一个被民众关注的社会现象。套用哈姆雷特的台词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或许可以凸显商家和消费者的心态:吃还是不吃,这是一个问题;卖还是不卖,这是一个问题。

  有市场就有需求,当市场与需求形成僵持状态时,对政府和商家而言,仅仅提醒人们如何清洗干净如何煮熟是不够的,还需要拿出满足消费者需求、满足商家扩大市场的愿望。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鼓励企业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创新。

  现在,人们在南京惊喜的看到了这一成果。

  消费者吃了龙虾后患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后毕竟只是小概率事件,推出“龙虾保险”这种食品安全责任险,这个保险是由商家向保险公司投保付费,不需要消费者就餐时另外付款,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或许食品企业会有多交点保险费,但由于鼓励了消费者放心食用而由此扩大了市场,食品企业可能获得更多的份额和利润;对保险公司来说,又开拓了新的市场;对政府来说,也由此理顺了监管矛盾。从而形成了政府、企业、消费者共赢的局面。

  当然,保险只是事后的补偿,食品安全关键还在事前预防,尽管食品安全责任险可以促进企业安全意识的提升。所以,消费者、企业和政府部门都不要因此忽视了预防这一关。

  我国经济增速自2010年以来波动下行,持续时间已有6年,经济运行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态势和特点。其中,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突出表现为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调整明显滞后。六年来,中央三番五次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求,希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龙虾保险”的推出,正是食品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的一个样本。

  希望面对政府部门和企业,面对当前令消费者、企业、政府部门焦虑的某些食品安全问题、美容安全问题、电商商品质量等问题,都可以借鉴“龙虾保险”这一思路来突破僵局,并在此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