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龙虾险”可别成了麻醉剂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3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龙虾险”听起来这么奇葩的保险?以后吃虾倒下了,有赔付了?这是真的!近日,南京推出了全国首款“龙虾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已经有五家饭店购买了小龙虾保险,因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市民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8月18日     《现代快报》)

  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不少地方都出现了相关的案例,南京保险企业推出全国首款“龙虾险”,并迎来了五家饭店客户购买。饭店埋单“龙虾险”,顾客无需额外承担,大家可以安心地吃龙虾,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仿佛是皆大欢喜。然而,我们需要提防的是:“龙虾险”可别成了麻醉剂。

  没有投保前,饭店在小龙虾的购置、储存、烹饪等各个环节上都小心翼翼,生怕某个环节处理不当,让顾客吃出病,饭店承担治疗费用。一旦投保,有“龙虾险”承担食客的赔偿,饭店还会对小龙虾的安全认真排查吗?值得忧虑。横纹肌溶解症虽然是一种保险品种,但它只是减缓饭店对食用小龙虾产生横纹肌溶解症时的赔付压力,而无法降低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的概率。经济赔偿的压力减缓,安全防范的意识不能随之淡化,否则,对消费者而言,“龙虾险”是食品安全的退步。

  五家饭店购买“龙虾险”,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再发生因食用小龙虾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事件。那么,如果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事呢?赔偿事宜还是应当按法律来解决,而不能受“龙虾险”的误导。比如,一名消费者食用小龙虾,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治疗过程产生了数万的费用,饭店不能把赔偿推给“龙虾险”,以这款保险的赔付上限是15000元为由,拒绝更高的赔偿。法律意识强、见识广的本地人,当然理解这一点,也敢据理力争,但外地消费者或对法律不太懂的人,恐怕会被“麻醉”。

  “龙虾险”对饭店来说,固然有积极的一面,但它对消费者的安全而言,并没有过于明显的保障,我们也应提防它产生的负面影响。总之,“龙虾险”或将麻醉饭店的安全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政府职能部门及消费者应保持警惕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