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奇葩证明泛滥,假证生意能不火爆?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8:1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时代,信息得到快速匹配,购物、交易更加便捷。不仅实体货物,连实习证明、医院病假条、公文报告、各式证件等,在网上都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50元一张实习证明、100元一张病假条,代办假证“产业”生意火爆。这些“私人订制”服务虽然“贴心”“周到”,解决了不少麻烦,但是如此弄虚作假除了违背诚信道德原则,更涉嫌违反法律法规。(8月17日《人民日报》)

  普通一张纸,盖上个“萝卜章”,转手卖出去就可换来50元,100元的大钞,这简直就是在印钱,假证生意之火爆令人咋舌。

  最搞笑的是,在这类交易中,买方和卖方明明都知道他们所交易的“商品”是假货,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合作的那叫一个默契。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假证生意火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实中需要的各类证明材料实在是太多了,多的都有些泛滥。

  有媒体曾做过统计,中国人从生前到死后,一生中大约需要100多个证件。在娘胎里尚未化为人形,就要办准生证;呱呱坠地后,各类证明更是扑面而来,什么出生证,疫苗接种证,户口本等等;上学后有学生证,各种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就业了要办理医保卡,社保卡,工作证,职业证,暂住证;退休了要退休证,老人证。就连死了还要办理火化证、死亡证明。

  别惊诧,以上这些不过是一些国民通用证明材料。另外根据功能和用途不同,很多时候还需要开设一些专门的证明。比如,在很多学校和单位,有人病了要请假,需要医院开具的病假条;学生外出实习,回校后要上交实习证明;工程投标时,投标人要带着盖有公章的资格证明。这些证明虽然不能说全无作用,但不少都是流于形式的摆设。而有的证明更是显得荒唐可笑,比如引发舆论质疑的“证明我是我”“证明我妈是我妈”,以及“证明我要生了”“证明我已经死了”,这些奇葩证明的存在本身就不合理,既“添堵”又增加了办事成本。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科技发达,信息互通的时代,根本就不需要这么多繁琐无用的证明。

  生要证明,死要证明,病了还要证明,可以说正是因为各类奇葩证明泛滥,才引得假证生意火爆。制假售假,知假买假,这样的“生意”只会加剧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导致社会成员诚信意识愈发淡漠。当务之急,除了要坚决取消那些过时的,不合理的,荒唐奇葩的证明外,还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这比什么证明都管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