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切莫鼓励“夜间通行”
http://www.scol.com.cn(2016-8-17 8:0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并同步制定了落实《意见》的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16—2018年的具体工作举措。其中提出: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的ETC应用,提升现有高速公路通行效率。(8月16日 《人民日报》)

  高速公路探索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这在我们国家尚属首次。很显然,这是执法为缓解个别时间段高速拥堵,所采取的一项积极措施,其善意毋庸置疑。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或许可以调整货车司机的出行时间,提高高速公路的效率,然而,注重效率也应兼顾安全。

  高速公路是特殊的交通道路,“高速”则意味着车祸风险的可控性差,危害性大。政策促使司机合理利用高速公路,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在做出收费模式调整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推演,预想到其负面后果。如果不是发生车祸,高速公路拥堵的情况是很少见的,事实上,大部分的拥堵现象出现在免费的节假日。节假日免费,刺激了私家车走高速通道的热情,白天的高速入口处会出行拥堵。

  平时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较为畅通,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候拥堵问题突出。可以预想,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措施可能会出行在免费的重大节假日。那么,新的收费模式出台后,一部分货车司机会避开白天拥堵时间段,而选择收费较低的夜间出行。然而,夜间驾驶货车高速行驶,视线问题、疲劳驾驶问题,都会提高事故发生的概率,对高速的交通安全造成潜在的威胁。这恐怕不是我们想见到的结果。

  目前来看,官方阐述时段差异化收费的对象是“货车”。可是,如果政策一旦顺利落实,那么,能在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也可能产生变数,或在拥堵时间段缴费通行。若如此,政府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善意无疑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应提防利益集团借机向既有的免费善政揩油。

  职能部门为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尝试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实际效果,比如收费ETC的应用等等。探索提高通行效率的措施,这是值得点赞的,可是,无论是探索什么措施,都不能罔顾已有的善意,更不能忽视安全。所以,推行时段差异化收费,不妨多做几次论证和推演,尽可能地确保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