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在美停用抗生素,中国市场更需谁的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10:3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多个消费者团体最近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不过,在我国,洋快餐品牌尚未做出产品中不使用抗生素的承诺。(8月14日央广网)

  “一个汉堡,两个标准”,这是部分网友看到这一新闻的定性。但经历过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事件后的网友似乎更加理性一些,他们纷纷微博跟帖质问:麦当劳两套产品标准,到底是企业所致,还是法律所致?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在没停用的是人类抗生素,并不是停用任何抗生素。抗生素作为抗菌药物是人类的重大发明,也是抗击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人类是这样,对动物也是这样,因此,没有必要谈抗生素就变色。由此,也不该对家禽养殖业过度苛责。

  正如专家所言,现阶段国内全面停用畜禽养殖业的抗生素并不现实,但是如果依法依规使用抗生素,监管执行到位,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但问题是,中国是世界抗生素使用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近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其中人类消耗量为48%,52%为动物消耗,也就是养殖业消耗。以肉用鸡为例,据报道,2012年中国抗生素约占总成本的10%,而在美国,肉用鸡抗生素所占成本比重低于3%。

  从养殖业抗生素的滥用来说,简单要求麦当劳遵循“美国标准”是没有意义的。一者,与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不同,麦当劳只要遵循国家的相关标准,就不可能要求其施用“美国标准”,否则结合全国的餐饮业,那么对麦当劳就是不公平的;二者,只是要求麦当劳方面停用人用抗生素意义不大,毕竟全国的饭桌上都存在人用抗生素,人们总不该都当麦当劳吃饭吧。

  总的来说,麦当劳在美停用抗生素,不能单方面要求麦当劳在中国市场也有动作。中国市场更需要两方面的动作:一是,相关组织和民众的动作;二是,相关部门的动作。这一次麦当劳之所以决定停用人类抗生素,是因为美国多个消费团体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而在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中,也是源自民众的呼吁和施加的压力。相关部门也顺应民意,快速行动:上海、深圳等地质检部门或消协相继约谈宜家,最后,国家质检总局出面约谈宜家。在民众和相关部门的一共努力下,宜家在美国紧急召回夺命抽屉柜后,也对我国施行了同一措施。

  当然,肉用鸡的抗生素问题,不是简单几个行政命令就能够解决的,它本身更加复杂。它需要的是人们提高认识,意识到养殖业乱用抗生素带来的危害巨大;它更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规定,尽快与世界最严格的标准接轨,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养殖业抗生素乱用的查处和惩戒。我相信,当我们标准和惩戒力度与世界接轨,跨过企业自然就不会对我国的消费者区别对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