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击医托不能只停留在拉横幅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7:5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挂个口腔科专家号看牙,得到医院熬一宿,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挂号难的问题,北京晚报记者在暗访时发现,尽管打击号贩子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但医院里的号贩子仍然大行其道。(2016/8/14 《北京晚报》)

  医院打击医托横幅高挂,但令人啼笑皆非的却是医托就睡在门诊大厅。一边喊着打击医托,一边却是医托的有恃无恐。面对如此巨大的反差,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样的现象究竟尴尬了谁?

  医托严重的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加大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因此,医托早已经成为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一边可以看着打击医托的横幅高挂,一边却又看见医托依旧出现在门诊面前,和人们抢着有限的医疗资源。为何一面明明宣传着打击医托,一方面又出现了无人能管的尴尬现象呢?

  医院方面对于医托的行为,只有驱赶的权力,没有执法权。所以,医院方面只能够加大日常的巡逻管理,预防医托出现的插队等现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对医院的这些常规预防措施,医托早就“进化”出了自己特别的应对措施。医院调动了巨大的人力来防止医托的出现,但效果显微。

  而执法人员面对医托,也充满了无助。面对执法人员的执法,医托常常选择了“游击战”。当执法人员出现的时候,医托就会暂时离开。但是,一旦执法人员离开,医托又会卷土重来。就算执法人员抓住了医托,也受限于相关法律的缺乏,只能使用常规的罚款等手段。难以造成对医托的真正伤害。医托只需要交完罚款,就能够继续重操旧业,这其实是相关法律缺乏所造成的恶性循坏。

  打击医托,现在却出现只能靠罚款的尴尬境地。没有足够的惩罚,没有相关的刑法约束,才是让医托能够有恃无恐的原因。况且,医托本就是暴利行业,因为罚款而造成的损失,无疑会加倍从患者手上赚回来。这就造成了执法缺乏足够威慑力,而患者却再度加重了就医成本。

  当今之计,唯有专门制定针对医托的相关法律,让重罚款缺刑罚的现象出现根本改变。让医托收到足够的违法成本,让执法者的执法能够产生更大的威慑力。才能让一边挂横幅打击医托,一边医托在门诊前安然入睡的尴尬现象不再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