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托“号贩子”并非医疗绝症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7:4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挂个口腔科专家号看牙,得到医院熬一宿,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挂号难的问题,北京晚报记者在暗访时发现,尽管打击号贩子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但医院里的号贩子仍然大行其道。(8月14日北京晚报)  

  医托专家“号贩子”疯长的土壤在医院。就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来说,公开显示屏普通医生是学生和试用期毕业生,造成患者不信任普通医生,把专家门诊炒得火热;加之不按规定挂号,专家号成批量流入号贩子;垄断的号贩子以一张400元炒到千元不等;医院民警以无法可依借口,放任号贩子横行霸道,扰乱医疗秩序,侵犯患者利益。  

  人们有理由怀疑,号贩子与医院之间,存在不可告人的利益链条。由炒作专家当医托,制造专家号紧张空气。窗口内外勾结,违规批量挂出专家号。管理者以难作为推托,让号贩子有恃无恐横行医院。患者强忍高额专家号,加之大处方、大检查,赚取患者医疗费。  

  其实,医托专家“号贩子”并非医疗绝症。只要医院依规管理,号贩子就无可趁之机。比如,严格医疗卡、病历挂号。限制批量挂专家号。查处与医院内鬼勾结的高价专家号回扣。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只要达到让号贩子无利可图,号贩子就会销声匿迹。  

  无论是黄牛“票贩子”,还是医托专家“号贩子”,都离不开内外勾结谋取暴利。苍蝇不叮无缝蛋,那里“票贩子”“号贩子”泛滥成灾,那里必要不法分子隐匿其内。而依法依规经营、管理,才能维护医患双方合法利益不受侵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