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止黑外卖挤爆网络 还缺釜底抽薪之计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8: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食药监工作人员表示,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已满足立案条件,现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上半年,北京食药监局接三大平台投诉举报228件,其中美团网92件,饿了么77件,百度外卖59件。(2016/8/10 央视网)

  不久前,新京报刊出的暗访报道,揭露了北京网上外卖餐饮的种种乱象。厕所洗菜,餐盒重复使用等等,所有能够想到的一切都暴露了出来。而无证经营的小吃店却能在三大平台轻松上线,这无不是互联时代里,食品卫生问题的全新升级。而针对这一问题,北京食药监已决定立案调查。

  食品卫生一直是老百姓的心头之痛,地沟油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这次曝光的外卖平台黑心外卖事件,更是刺痛了中国人的神经。究竟拿什么保证我们能够吃上放心的食品?扪心自问,这次外卖平台爆出的黑心外卖事件,究竟有多少的是疏漏,又有多少的是有意为之?

  3.15打假期间,就曾经曝光过外卖平台出现的黑心外卖问题,针对被曝光的问题,“饿了么”在全国下架了数千家外卖饭店。但是,随着外卖饭店的下架,“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也遭受到了巨大损失。而针对这些被下架的黑心外卖饭店,要么在其它平台重新上线,要么过段时间再重新申请回来。可见,黑心外卖和平台之间其实早有默契,因为黑心外卖的入驻,能够帮助平台更好的抢占市场。

  从之前的曝光可以看出来,假证件能够照样在平台上起作用。与其说是平台的把关不严,倒不如说是平台的有意为之。如果要真正落实外卖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只需要实地考察一番,就能一窥究竟。但是,即使有平台人员去检查了,也并没有任何影响。让人不得不质疑,黑心外卖和平台人员其实已经构成了利益链,平台推销黑心外卖,正是因为双方处于共同体。黑心外卖带来的巨大利益,让平台工作人员能够分一杯羹,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黑心外卖能够有恃无恐。

  要想杜绝黑心外卖挤爆网络,釜底抽薪之计唯有严惩。而严惩的方式,就是用严法针对黑心外卖和平台。黑心外卖的所作所为俨然已经涉及到了食品安全罪,不仅仅要重罚款,更应该重刑罚。让黑心外卖入刑,才能避免黑心外卖的死灰复燃。

  而针对外卖平台,更加需要严惩来起到真正意义上的警示效果。面对外卖平台抢占市场而故意放任黑心外卖的入驻,仅靠罚款是解决不了问题。不仅仅要有相应的罚款,还需要追究相关平台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同时,针对情况严重和一些有意为之的行为,可以尝试封停平台作为惩罚,以此来震慑其它平台的严格把关。

  网络时代的发展带来的诸多的便利同时,也造就了类似这种黑心外卖事件的发生。要做到未雨绸缪,就需要执法者的更进一步,以及相关法律的与时俱进,倒逼平台的严格把关。将黑心外卖逼出外卖平台,是守护中国人吃上放心食品的必经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