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该调查的仅是黑外卖作坊吗?
http://www.scol.com.cn(2016-8-9 8:2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百度外卖发布消息称,百度外卖已关注到新京报关于外卖行业乱象调查的报道,并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商户进行全面彻底检查。目前,已经将报道中涉及的所有商户全部紧急下线。(8月8日 《新京报》快讯)

  顾客看着色香味俱全的外卖美食,谁能想到制作它的后厨环境如何?卫生、安全状况如何?新京报记者进行了2个月的深度调查,发现了一些外卖黑作坊做餐过程的乱象:垃圾桶上串串、厕所洗手池里洗菜、洗碗水池里洗拖把......亲眼目睹了这些,外卖美食是吊人胃口还是倒人胃口?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吧。

  这显然是继3.15之后,外卖再次被媒体的报道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然,被背负舆论压力的还有网络外卖的管理平台。百度、美团、饿了么在获悉新闻曝光的第一时间,均做出了迅速的反应,立即下线报道指出的涉事违规外卖餐厅,迅速启动调查程序,并对线上商家进行一轮集中排查。接下来,外卖管理平台还会严惩被下线的涉事无证餐厅。

  其实,管理平台对外卖餐馆的审核不可谓不严格,比如“饿了么”的千人客服、三重审核、政企联动、直播后厨、全员培训等严厉举措。然而,如此严格的审核,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的漏网之鱼呢?北京北区百余餐馆,外卖餐馆有70多家,9成无照经营,是什么让他们可以明目张胆地违规经营?又是谁让他们安全通过了外卖平台审核?这仅仅是外卖餐馆的问题吗?显然不是。外卖餐馆投机取巧固然有错,但管理平台疏于审核与监管,也应担负责任。

  虽然外卖餐馆没有环保测评、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卫生许可和餐饮许可证,但他们依然可以堂而皇之地出行了外卖管理平台的推荐网页上,这恰恰说明审核环节出现了问题。p假证照蒙蔽过关,这固然是餐馆的可恶之处,但平台审核环节对某些假的离谱的p假证照视而不见,这能单怪人家餐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餐馆自p假证照蒙蔽过关外,管理平台的审核机构还有怂恿无证、假证入网的嫌疑,不能不让人心寒。

  综上分析,黑作坊外卖餐馆当然需要审查、处罚,但管理平台更需要自我审查和反思,查看制度上的缺漏。P图技术早已不是秘密,审核证照不能网上谈兵,所以,外卖管理平台在审核客户申请时,不要再迷信网络上传的证照,应当审核证照原件,以洗“9成无照经营”的耻辱。再者,管理平台还应注重实地的查验,派安全监督员抽查外卖餐馆后厨,确保顾客的外卖安全卫生。倘若只看重制度的外在形式,那么,所谓的证照审核查验只不过是个空架子,黑作坊外卖就必然如割不尽的韭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