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商场裸体雕塑不能只靠商家自律
http://www.scol.com.cn(2016-8-8 7:5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去逛商场,常常能看到雕塑,这不奇怪,但福州仓山浦上大道某购物公园一楼,出现多尊半裸体、全裸体雕像,有家长表示,尺度太大了,孩子看到很尴尬。昨日,商场坦言是临时性安排,主要旺季到来为了促销。(2016/8/7 东南网)

  时常能够看到商场出现雕塑,但福州某购物公园竟然堂而皇之的出现了裸体雕塑。而商家对于裸体雕塑的解释也毫不含糊,称是为了作为一个噱头来辅助销售。

  其实,裸体雕塑在西方被当成是一种艺术品,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卫》就是艺术品上不可多得象征。但是,将裸体雕塑公然摆在了公共场所,很难让它和艺术对等。就像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或许,有些人觉得这些裸体雕塑是艺术品,但也有可能会有人觉得这些是淫秽和粗俗。况且,商场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未成年人,对于这些裸体的雕塑,又该如何对他们解释呢?

  将这些裸体雕塑摆放在展览馆里,一定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是,将这些摆在人来人往的商场,却实实在在的影响了人们的感受。其实,商家借用裸体雕塑来做噱头也不是一两次了,一年内,媒体曝光的商场摆放裸体雕塑来吸引顾客的新闻更是不胜枚举。在这些公共场合,用暴露“性器官”的雕塑来吸引顾客,无疑是宣传手段上的“下流”。不仅仅起了很坏的市场示范效果,更有可能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对于这样的行为,自然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况且,如此公然摆放裸露性器官的雕塑,不也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罪吗?

  但是,针对屡屡出现的商场摆放裸体雕塑事件,我们不能只靠商家的自律。商家追逐利益是本性,企图靠这些裸露雕塑来赚取眼球也是他们的商业计划之一。所以,想通过提高商家的自律来扼杀这种有伤风化的商业宣传,显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针对屡屡出现的裸体雕塑事件,就需要制定更多的约束制度,提高行业标准。对于商场这种涉嫌传播淫秽的宣传方式,就需要用严惩来提高商场管理者的“识时务”,明白商家在追逐利益的同时,不能够挑战公众的底线。拿裸体雕塑来博取眼球,其实就是拿下流来赚眼球经济。

  在市场经济的当下,商家为了换取最大的利益,所使用的宣传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这就需要监管者和执法者的更进一步,需要提高执法力度,更需要能够对于类似摆放裸体雕塑进行庸俗宣传手段的精准打击。唯有如此,才能不让商场摆放裸体雕塑吸引眼球的闹剧层出不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