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小学生“睡够”的善意“虎妈”们可懂?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8:30,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 时。(8月29日,新华网)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对小学生而言,充足的睡眠是其健康成长发育的必要条件。青少年体质发展,更是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有专门文件规定,“制定并落实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而现实情况是,不少地方尤其是大城市,青少年睡眠不足,长沙勇做“吃螃蟹者”,用行政措施推动小学生“睡够”,其政策善意和果决行动值得学习推广。

  而要让“推迟上学”的善意兑换成“睡够”的“实利”,远非“1+1=2”那么简单。今年初,一张九岁小孩的作息时间表相信让不少人“印象深刻”。按照这张作息时间表,这个小朋友每天得5点钟起床,然后各种学习,一直到晚上11点才能够睡觉。这位“北大妈妈”一口气为孩子报了十几个培训班,确保“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笔者想说的是,长沙市教育局想让孩子睡够,这种“政策苦心”首先要得到“虎妈”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有必要的强制措施确保各种校外培训班“不要抢夺孩子们的休息时间”。

  城市中产家庭似乎已达成“共识”:决定你孩子未来的,是孩子当下的学习成绩;决定孩子成绩的,不是在校内而在校外。而各种校外培训班打着“补差”“培优”旗号,迎合了不少家庭“早学先学抢先学”的功利心理,为了逐利“恨不得全盘接管孩子校园外的全部时间”。而在课外培训界有一个通用做法,但凡学校给学生放假或者上学时间有调整,培训机构总要设法“帮助孩子把学校退让的时间用校外培训补上来”,而用来说服家长的无非是诸如“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习,你们家的怎能玩耍睡觉”之类,让家长暴走焦虑的“话术”。

  很多教育改革长期难以奏效,让我们越来越深刻意识到,教育远非学校和政府“一家之事”, 需要家长和社会形成合力。为此教育部于2015年初专门出台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家庭“与学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一般意义上认为,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更容易实施素质教育,而现实情况是,城市里家长“最怕孩子落后”的心理极为普遍,在孩子健康成长和“功利性的成才”面前往往选择了后者。而城市里各种培训机构量多花样多,已经让不少青少年在学校时间外苦不堪言,甚至有孩子为逃避培训班离家出走。所以鉴于长沙市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让孩子睡够的政策善意,还是希望爸爸妈妈们支持配合,希望社会多多参与监督,不要让功利心和逐利心再次抬头,把孩子们难得获得的睡眠时间投入到永远也上不完的课外辅导班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