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助推“等第制” 赢在终点线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3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淡化分分计较,不培养“刷题机器”,记者2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新学期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淡化具体分数,而以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8月26日《新闻晨报》)

  “等第制”实施说到底,就是不再分分计较,而是回归到素质评价、能力评价。这才是真正尊重人个性差异的教育评价。

  作为从“知识教育”到“创新教育”的探索,上海的底气来自于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即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发展潜能。

  2015年上海教育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针对172所执行政策较弱的小学展开了第二期调研。调查数据显示,家长感受学生学习状态与第一期数据相比也有了改善:学生学习压力小的百分比从第一期的30.93%提高到第二期的74.19%。选择对学习“非常或 比较”感兴趣的比例从第一期的62.36%提高到第二期的91.03%。除此之外,在“学校适应”与“上学愉悦度”方面,学生也有一定的变化。

  “等第制”评价改变了分分计较的竞争性,对孩子具有明显的激励功能,不只关注学生的文化科目表现,还关注学生的成长历程,注重课堂上孩子的表现以及与老师的互动能力等。

  在现实生活中,教育常常要在对功利的追求和对育人本原的追求中摇摆。都认为教育体制应该改革,却都不愿意拿自己的孩子当“试验品”。反正“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观念也成了很多培训机构打出的广告招牌,家长的焦虑情绪被进一步强化,所谓的贵族幼儿园学费比大学还贵,仍然让家长孜孜以求。市场经济的功利性推手让这样的非理性化愈演愈烈。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由于身心成熟期不一致和环境影响的不同,孩子的进步不可能整齐划一,就像不同种类的树有不同的开花期结果期一样。今天弱一些,不一定五年之后还弱,可能十年之后更强。

  应该说,上海的实践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观念。把“分分计较”变成“次第开放”;把“孩子和别人比”,变成“自己和自己比”;把“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变成“赢在人生的终点线上”。

  上海教育一直得先行先试之利,同时,也更早触碰到深水区的矛盾,对教育本原的追溯,使上海的教育走过了仅仅依赖分数指标、工具价值等判断效益的阶段,重新从个性全面发展、学校内涵建设、育人的人本价值上进行思索和实践突破,这就是新时期回归教育本真的价值追求。

  近日,多省份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相信上海的家长们一定会为上海政府的先见之明而高兴,也一定对“让孩子赢在终点线上”而增添了信心。也希望上海的经验能逐步在全国得以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