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行“等第制”不能全否“百分制”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3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大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淡化分分计较,不培养“刷题机器”,记者2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新学期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淡化具体分数,而以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8月26日《新闻晨报》)  

  中小学采取“等第制”评价其实并不新鲜,早在十年前就尝试推行了。推行“等第制”的出发点是着重以生为本,全面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呵护学生的尊严和积极性,回避分差排队排名带来的压力“伤害”,让后进生不自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的。但“等第制”也并非十全十美,实践中也有些短板与不足。  

  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说白了就是不给具体的分数,只给一个等级评价。只给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没有具体的分值计算,只给学生一个好坏的感觉,然后你去努力吧。  

  笔者作为一线教师,也曾践行过等级制评价,发现这种评价也有不利的一面。这种评价其实相当于作文评价中的大致评分法,只是一个估算的等级,有的评价甚至存在凭印象摸脑壳给成绩的现象。由于只有等级没有精准的评判和计算,评价就可能因模糊化而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境地。  

  对学生而言,因为只有等级评价而没有具体的得失分情况,更不利于自行纠正与改错。也可能盲目乐观而不以为然,老师的评语也因为圆润宽泛而纠错乏力。  

  对老师而言,这种等级评价存在空泛而偷懒给分的情形,在批改作业时由于可以不用一分一分的计算,也没有总分,就可以一目十行简单批阅,然后给个ABCD的评价,多省事。这样的评价发下来,学生往往不知所以,最后可能陷入昏昏然混学业,对学习漠不关心,对成绩老师你看着给的状态。老师学生可能都“难得糊涂”,可能给学生的就是一种“负增长”。  

  再说,在将“等第制”评价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到了中学又突然实行百分制,由于改革缺乏系统性,突然对接就可能存在不“挂挡”的情形。改革的局部与整体不配套,这种评价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今后应试招生中吃不吃亏也是个问号。  

  我国教育百分制评价践行很久了,这种评价也有它的优势,不能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这种评价在精准化和质量分析比较上是不可比拟不可代替的。事实上,百分制评价并不影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度目标的实施,也不会弱化学生素养的积累,并不排斥在课堂中进行即时评价,更利于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  

  说等级制评价不象百分制评价那样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ABCD或“优良中差”的评价其实本身就是更直白的等级。说避免“分分计较”, 把“孩子和别人比”变成“自己和自己比”。分分必争,和别人比较为什么不可以?我们常说要进行挫折教育,要正视现实,要“争先创优”,用百分制评价不正好可以融入这些教育理念吗?一个孩子到了连自己差分差成绩都不能忍视的程度,将来他们又拿什么去面对更多的残酷现实?比如将来中高考录取的“分分计较”有如何适应呢?  

  这些年来我们常反思对孩子的宠爱呵护太过,挫折教育太少。推行等级制恐怕这种宠爱倾向会更加严重。窃以为某些学科偶尔推行以下等级制可以,但一律推行等级制全盘否定百分制则大可不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