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综合素质评价还须多元配套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4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7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录取制度的相关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8月25日中新网)

  长期以来,高考制度备受社会诟病,也是制约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瓶颈。对高考泡沫实施瘦身减肥,将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估计最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就是“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有力地保证考生的高中综合素质记录、材料与证明等是客观、真实的?或者说怎么才能有效防止考生的高中综合素质弄 虚作假和浮夸。

  本月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将“综合素质”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参考体现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65.2%的受访者认为实施的最大难度是统一评价口径和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62.4%的受访者建议每学期均要进行材料的遴选、公示、审核。

  不得不说,这是高考招生改革最难啃的一块骨头。要把这块骨头上的肉全部啃干净而又不会损伤牙齿和口腔,就需要动用一些类似餐具级牙签、小钢叉甚至小锤子这样的辅助工具。也就是说,必须有一个尽量完整的配套改革体系。

  首先要有诚信记录配套体系。

  学校要以事实为依据,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这就需要学校要成立一个经教师和家长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评价审核小组,小组成员至少包括教师、家长和知名社会人士,以努力保证公平公正。

  评选出来的学生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要在教室内、学校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或十个工作日。

  经审核和公示无异议的材料经学生本人、家长与学校审核小组确认,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县级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导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并且这个系统最好能达到全省联网,人人可查。

  这个配套体系中,还要注意公平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比如,家庭经济收入一般甚至较低的考生,基于家庭经济因素影响而无法与家庭经济较好的考生在综合素质(如: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上有竞争力。这就需要在审核录取材料和面试的时候特别关注,努力确保考生不因家庭经济因素受到不公正对待,危害高等教育的机会公正。这方面,各地在探索时,必须由教育部门与统计、民政部门联合设定本地国家家庭经济贫困标准线。尽量让高校有确切的依据,很好地避免对标准线以下考生的不公正对待。类似的地区差异、校际差异的因素也不能不衡量与审视。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绝不能让学生个体去埋单。

  由于各省市情况不同,很可能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准不同。如果两个省的考生报考同一所高校,怎么判定哪一个更合适呢?这就说到第二个配套。

  第二,综合素质评价要有高校来配套。政府要继续推进招考分离,扩大大学自主招生权。

  要促进各高校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建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招生事务,而不再是由行政部门负责招生。政府部门退出具体的招生事务之后,才能够更好地履行监管的职责,比如要求高校必须公开招生信息。

  各高校除了以中学提交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外,在招生面试上还要创新一套公平的测试体系,对学生提交的综合素质评价做好测评。这也是为学生进入校园后因材施教做准备。

  总之,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是不可逆转的大方向,虽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配套是个“牛鼻子”。它涉及的不仅是学生评价问题,还面临着对学校评价的问题,以及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等大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中国教育体制和水平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