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厕宿舍”赶得哪门子“时髦”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8:0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招收的学生数量超过宿舍楼承载量,贵州铜仁市一所中学将宿舍楼内的公厕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改造后的宿舍,原来的便池痕迹犹在,依然能闻到异味,学生只能选择在校外租房居住。校方称这只是临时的改造,待学校的教师公寓装修完工后会让学生入住,同时教育学生,你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我家门口新开了一家餐厅,门面虽然不大,却让人过目难忘,因为店名实在是太特别了,叫“厕所串串”。我进去转了一下发现,原来这就是一家普通的涮锅店,食材也都是牛肉,鸭肠,午餐肉一类的“大路货”,就因为门口那块招牌醒目,才引得路人纷纷驻足。

  涮锅店起名叫“厕所串串”,有人觉得太污,还有比这口味更重的呢,听说过“马桶餐厅”吗?人家可是将马桶文化发扬到了极致,不仅店名将“马桶”二字镶嵌其中,就连店里的座椅,装菜的器具,也全都是马桶形状。据说,很多人都是奔这些马桶而来的,坐在马桶上聊天,吃着摆在“马桶”里面的饭菜,别有一番风情。

  话题扯远了,还是回头来说这“公厕宿舍”吧。按理说连吃饭的地方都能以“厕所”“马桶”为卖点,引得年轻人追捧,这“公厕宿舍”似乎也没什么,往好处想,这还是追赶流行趋势,大大地时髦呢。 但是不要忘了,不管是“厕所串串”,还是“马桶餐厅”,名字虽然听着有点“脏”,但毕竟人家不是将饭店真的开在厕所里,或是把马桶洗涮一番直接拿来盛菜。说白了,“厕所”和“马桶”只是这类餐厅招徕顾客的方式,要想将生意做好,饭菜的口味,服务的质量,店里的卫生情况,这些才是关键。

  可是看看铜仁这所中学的“公厕宿舍”,学生宿舍就是公厕直接改造而来的,之前这些公厕都在正常使用,现在只不过是用水泥将便池堵了起来,原来的痕迹清晰可见。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改造的宿舍还能闻到异味,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公厕宿舍”。

  低头就能看到地上的便池痕迹,张嘴就能闻到令人作呕的异味,学校让学生住在这样的宿舍,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别拿招生数量太多宿舍紧张说事,别用有了新宿舍就让学生搬走敷衍,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谁觉得这样的“公厕宿舍”居住无害,可以住进去感受一番。

  另外,请校方不要摆出一副长者的模样,说一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大道理。学校不是度假村,但学生也不是来此吃“忆苦思甜饭”的,过去经济条件差也就罢了,现在教育经费充足,还让学生睡在“公厕宿舍”里,说轻点是校方欠考虑,说白了还是对学生关心不够,如果是自家的孩子,能忍心如此对待他们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