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厕改成学生宿舍侵犯学生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7:5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一名自称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因招生过多,将一男生宿舍楼内每层的一间公共厕所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校方对记者称这只是临时的改造,待学校的教师公寓装修完工后会让学生入住。当地教育局称会就此事进行调查。(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学生招得过多,学生宿舍超出承载量,学生住不下,这的确是让人着急,但学校竟然将公厕改成学生宿舍,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因为公厕再怎么改造,其“臭味”是难以消除了的,学生根本无法入睡,更为可笑的是该校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称“学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让学生住“公厕寝室”,根本就是与“克服困难”无关,而且这样的困难不值得克服。为何校长不将自己的寝室腾出来给学生住?为何校长不克服这样的困难?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学生住不下现象,是因为教育局在定招生名额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教育局为何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难道不会事先调查?而学校在看到招生名额的时候为何不向教育局反映?学校一边让学生住公厕改造的宿舍,一边却是强调“临时”,可“临时”究竟是多长时间,学校却说,等到学校的教师公寓水电接通后,会让住在临时宿舍的学生们搬过去。当问及教师公寓预计完工的日期,却又回答教师公寓只有通了水电后才能开始装修,而装修是教育局负责,目前还属于招标阶段。招标阶段到施工完成,这需要的时间不会太短,看起来,学生住在公厕改造的宿舍恐怕不会是“临时”的。

  公厕改成学生宿舍,看似是解决学生的住宿问题,实际上却是暴露当地教育局和学校的不负责任。一方面招生计划混乱,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不顾学校实际情况下达招生计划,不顾学校的承载量随意提高招生数,这是典型的侵犯学生权益,学生交了住宿费,就有权利住最好的宿舍,而不是住在公厕改成的宿舍,另一方面学校解决学生住宿难可以有很多种办法。比如虽然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的,但因为宿舍关系可以不按排一年级学生住宿,或者让老师挤挤,腾出一些寝室,或者腾出一些多余房间,再不行,也可以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给学生住,事实上,已经有学生住在校外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学校只要多想,总会想出比公厕所改成学生宿舍要好得多。

  公厕改成宿舍是一起严重的教育责任事故,要想避免类似事件,先处罚相关责任人,因为相关责任人不负责任的做法太“臭”了。学校还应该向学生道歉,是因为学校的不负责任才会导致学生住不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