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制售假币,应当反思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8: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精通PS制版打印技术的大学生,没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正地方,而是用在了非法制售假币上面。而且,制售假币面值达上千万。面对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谁也救不了他,必须依法严惩。因为,由于他的违法犯罪,严重破坏了国家的货币发行政策和货币运行国家安全。而且,给社会安定团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因此,对于李某制售假币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零容忍。但是,由此而引发的一些高等教育和普法教育问题,却值得全社会进行深刻反思。

  据齐鲁晚报8月19日报道,他本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今年只有23岁,竟利用PS和排版技术设计出20元面值的假币模板,并利用20台打印机打印出上千万假币,销售网络涉及到15省27个地市,甚至供不应求。根据警方的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将假币论斤卖到了全国各地,其中数额较大的分别发往了江苏连云港、广东中山、湖南永州等地,有的包裹高达15公斤。据了解,每公斤假币的面值大约2万元,李某能卖到800元。据李某交待,他在三个月内通过制售假币非法获利30余万元,另外,他还正研究50元、100元的假币打印模版,已初具模型。

  这样一来,李某的父母算是白养了这么一个儿子。父母辛辛苦苦花那么多钱供他上大学,他却在从事制售假币。李某不仅毁了自己的人生,而且害了自己的父母。他们在亲戚和熟人面前怎么能抬起头来?面对李某的违法行为,我们真的想不明白,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为什么在学校没有学会怎样做人做事,而走上了制售假币的违法犯罪道路?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存在着缺失,还是他本人接受互联网的电子游戏多了,根本不敬畏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而且,在李某的脑子里到底有没有法律概念?

  我们原本不想把李某的犯罪原因,归咎于学校教育。但是,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们的高等教育在课程设置中,没有把法治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为什么普法教育不能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如果我们的普法教育能够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每个大学毕业生都能自觉地敬畏国家法律法规,李某就不会刚毕业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尽管这样的反思对于李某来说,已经无济于事。但是对于中国未来的高等教育改革,我们不得不强烈呼吁:必须把普法教育作为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也就是说,法治教育不仅是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必修课,而且必须成为未来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如果大学生的法治课考试不及格,应当用“一票否决”制,不准其获得毕业证书。

  只有对大学生强化法治教育,加强法治观念,才能使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只有让大学生在校接受系统的普法教育,才能让大学生心中有法,并在自己的言行中敬畏法律,而且把遵纪守法落实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上。建设法治型国家,就要在全民进行广泛的普法教育。尤其是对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应该让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和守法的公民,决不能让大学生成为法盲。如果我们的大学生在违法犯罪之后,说他们不懂法,那就是我们高等教育的悲哀;如果大学生违法犯罪之后,把不懂法作为开脱罪责的理由,那是高等教育的耻辱。

  笔者认为,当李某的母校得知自己的学生因制售假币而犯罪的消息时,校长大人首先应当进行反思。而绝不是像没事人一样,觉得自己已经在教育培养人才方面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只有当得知学生违法犯罪,而进行不断反思,并积极进行教育改革的高等院校,才是对社会和国家负责任的院校。就此来说,不知道李某的母校是否能够有一些认真的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