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温预警脱轨,根在权力预警失灵
http://www.scol.com.cn(2016-8-20 8:3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黄磊军训期间猝死。事发前两天,泾阳县气象局已经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而该学生曾出现中暑症状。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8月19日《华商报》)

  黄磊的具体死因,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但这并不影响泾阳县相关部门的反思。

  8月11日12时35分,泾阳县气象局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单》,发出高温黄色预警。发布单称,“预计未来连续三天我县全县范围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发布单还提到了“防御指南”,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除了在电视台、网络、LED屏等外,还在当地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最主要的是给每个乡镇、部局的领导手机发短信,将这种预警及时的传达给他们,让他们将信息在各自内部传达。应该说气象局是履行了职责的。但是接下来,高温预警逐渐脱轨。

  军训前,学生家长还专门写了一张纸条让儿媳带给学校。告知学校黄磊因腿部骨折尚未痊愈,不宜参加剧烈运动。但班主任在没找这个学生仔细询问病情的情况下就认为不影响参加军训,只是叮嘱黄磊同宿舍的李辰博同学关注黄磊的身体状况。不知老师是不是知道高温预警,高温预警首先在这里脱轨了。这是教师权力的失守。

  黄磊在死亡前,已经出现中暑症状,但是没有看到学校有什么举措来照顾黄磊。据校长说,县级政府是无权发布高温预警,也不知道什么是高温预警。而且学生公寓有没有风扇也不知道。在他的印象中,县教育局从来没有给他传达过高温预警。高温预警又在这里脱轨了。这是学校权力的失守。

  教育局长苟俊涛说,在他的印象中,县级气象部门好像是无权发布高温预警的,他加入了一个群,在里面能看到气象部门发的高温预警等气象信息,但认为这不用传达,大家都应该知道。高温预警再次脱轨。这是政府部门权力的失守。 

  泾阳县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国泾阳”一直排在全省前列。记者在当天的“中国泾阳”微信中找到了含有“热”一字的文章。但遗憾的是,这个政务微信有关“热”的文章是一篇介绍热恋的。又是高温预警脱轨,政府权力失守。

  气象局副局长王亚莉明确表示:“县一级气象部门当然有权发布高温预警等气象信息,同时,县政府下设的乡(镇)政府、部、局等部门,我们都给他们发短信告知,主要是发给这些部门的决策层,再让决策层向下传达。”

  如果一个地方可能会有天气、市场、交通等情况的异常,当地政府部门会首先想到向市民预警,并立即安排对学生、妇女、老人、病残者相应的照顾措施。这在政府部门来说应该是一个常态。但是这个常态却在泾阳县遇到了层层障碍。教育局长和校长连县级气象部门能发布高温预警都不知道,校长更不知道啥叫高温预警,简直令人悲哀。都以为会层层传达,都以为会人人知道怎么办,恰恰就是在“都以为”中,高温预警一再脱轨,权力层层失守。

  高温预警脱轨,根在权力预警失灵。如果政府部门把工作预警作为一个常态机制,每道关口有人把守有人传递有人监督,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如果政府部门把权力预警作为一个常态机制,认真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来做,也不会出现这样事。总之,权力缺乏预警,才有高温预警脱轨。如果权力预警还不及时补上,下一步脱轨的就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

  遗憾的是,黄磊不幸去世后,在当天的11时43分,泾阳县气象局再次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泾干中学依然没有停止军训。这已经需要泾阳县的上一级部门来给权力预警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