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军训猝死该问谁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6-8-20 8:3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军训期间猝死。事发前两天,泾阳县气象局已经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而该学生曾出现中暑症状。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8月19日《华商报》)

  学生在入学的时候要进行军训,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但是,相对于学生意志而言,学生的生命更加应该得到注重。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军训期间猝死,再次敲响军训期间,如何保护学生生命的警钟。

  其实,军训期间发生的猝死事件早已经不是一两起了。但是,每次发生悲剧之后,却依旧能够看到类似的悲剧依旧会发生。学生因为军训而猝死,这个责任该怎么追,才能保护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呢?学生因为军训而猝死虽然只是个别案例,却暴露出了我们学校保护学生的意识不强。

  据悉,本次军训期间,当地气象局就发布了高温预警。但是,高温预警就这样的被学校方面漠视了,校长对什么是高温预警都不知道,又怎么能理解高温下的军训,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考验”。

  虽然学生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但有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强行军训,就是对学生的生命安全视若无睹。缺乏对于高温预警的基本知识,又缺乏对于保护学生生命的态度,这样的悲剧不发生才奇怪。

  虽然,军训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但是,在恶劣环境下,强行进行军训,无疑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很多安全事故并非不可避免,只是因为相关的责任人缺乏相关的意识,才造就了悲剧的发生。不知道,这起学生军训悲剧的发生,究竟有几分是天灾?又有几分是人祸呢?

  我们常说,学校应该有应对意外事故的应急能力。但是,在某些情况之下,这些意外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缺乏对于学生的重视,才会让悲剧最终发生。要想悲剧不再重复上演,需要学校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需要加大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制度,若没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安全责任,恐怕还有很多学生的安全将会被漠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