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学军训出现伤亡,实属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16-8-20 8:2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军训期间猝死。事发前两天,泾阳县气象局已经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而该学生曾出现中暑症状。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2016年8月19日《华商报》)

  真正的战场有伤亡,甚至出现大量伤亡都不值得大惊小怪;即便是取得胜利的一方,也会出现装备损失和人员伤亡,正所谓“杀敌三千,自损八百”。军事训练,尤其是实战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出现伤亡也算正常;毕竟那是在野外,还涉及动枪、动炮、动装备。可是,中学军训出现伤亡,就实属不该了;一是训练周期短、强度低,二是校内队列训练、场地相对平整。

  有过从军历史的人都知道,新兵连最初进行的队列训练,与今天的大、中学生军训有相似之处,一般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即便是出现新战士身体不适,也主要是在“站军姿”环节,个别新战士会因长时间以一个姿势站立而出现晕厥现象。处置方式一般是将其搀扶至阴凉通风处,喝点水并稍事休息,很快就会没事了。

  在笔者看来,导致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军训期间发生学生猝死,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一是学校对高温天气条件下对军训的影响,以及可能对学生身体带来的伤害等风险估计不足、应对失策;二是面对高温天气军训,学校的防暑降温工作做得不到位;三是学校及军训指导单位在制定军训计划时,对时间的安排可能不尽合理。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若想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笔者建议:

  首先,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要把军训工作当成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在制定新生军训计划和组织实施前,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想周全。与此同时,要制定严密的、切实可行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应对及时得当、处理有条不紊;从而将风险降至最低,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

  其次,军训面临高温天气,人员容易因失水和燥热而引起学生身体不适,防暑降温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训练场所,多准备一些凉开水或清凉饮品;同时,学校的医护人员必须到训练现场待命,以便对出现身体不适学生进行现场的及时救护。

  再者,合理安排训练时段和训练间隔时间。正如运动专家所言,一天中温度最高的午后,是不适合学生军训的,最好能够避开这一时段。而学生,特别是中学新生,他们的年龄基本都比军队新兵小,不能安全按照军人的训练时间和标准要求;可以用增加间隔来缩短每个档期的训练时间,从而有效避免给学生身体带来的不适,甚至出现伤亡事故的风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