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收费千年,“校讯通”要成精?
http://www.scol.com.cn(2016-8-12 8: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禺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市民杨女士反映,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移动通讯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扣她的校讯通费,她从未享受过相关信息服务。通过网上查询,扣费截止时间到2999年12月31日,收费期限将近一千年之久。她多次拨打电话给移动客服,要求取消此项收费,但客服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权取消,只能向上反映。(8月11日,《深圳特区报》)

  客观地说,校讯通的出现,不仅实现了家庭与学校快捷、实时的沟通,更有效地将老师和家长对接在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本色出演的校讯通,为学校、家长、孩子以及通讯商提供了多赢模式。所以,校讯通越来越受学校和家长的青睐,当然,面对这块日益增长的大蛋糕,通讯公司更是喜欢的不得了。

  按常理来说,校讯通效果再好,对孩子再有益,也应该遵从家长自愿的原则,毕竟钞票得家长自己掏。但近年来,却不断听闻学校强制规定家长在哪家通讯公司订制校讯通的消息,这背后有没有利益交换,没有证据笔者也不好妄加猜测了,不过这种固定指向某家公司的行为,容易令人浮想翩翩。

  不过,还好的是,即便是学校再强制,还属于家长知情,自己办理的范畴。如杨女士这般,自己不仅没享受过一天的服务,而且连影子都不知道的,还真是鲜见。更吊诡的是,此业务客服无权取消,只负责向上反映,且要收费一千年。真不知到,这份“续缘”千年的霸气从何而来,难道校讯通要成精?真是荒唐。见识过乱订业务的,真没见过如此任性的“私人订制”。

  记得在2014年,笔者曾经读过一篇关于通讯公司给客户私自订制套餐的报道,笔者还“按图索骥”追回百元话费。从杨女士的经历来看,有些公司根本没把上次的教训当回事,依然我行我素,最起码杨女士所在地的移动公司没当回事,否则也不会出现无法取消的千年收费。

  作为通讯公司,拓展业务本无可厚非,尤其是面对“校讯通”这块大蛋糕,谁不想多吃一口。但是,有一点应该牢记,就是拓展业务要多谋划如何提质降价,用自己的服务去吸引更多的客户,而不是剑走偏锋,净想一些不着调的“捷径”。同样,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给某些公司拉买卖的业务员。教育主管部门不仅要当好“裁判员”,告知下属单位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也要当好“监督员”,平时加大督导力度,看看自己的一些规定,学校是不是在遵守。

  如此,各方齐发力,才能彻底阻断“校讯通”式妖怪的成精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