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警方可以不处罚,教育局岂可不知情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11:1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下午,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尧山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因为不愿意借钱而在补习班遭受了两名女生长达4分钟的辱骂、殴打。事后,在网上看到视频的受害学生父亲曾到隆尧县派出所报案,但三位肇事学生均未满14岁,警方据此开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8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校园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受害的学生除了肉体遭受折磨外,精神也受到重创,因为被凌辱的视频被上传到了网络,给当事人李梦的生理与心理造成了双重伤害。

  和其他受到暴力侵害的学生一样,李梦落下了暴力后遗症,吃不下睡不着,更可怕的是不愿意回到学校。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无论当地警方抑或教育主管部门,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妥善予以处理,尽可能给受害者一个安慰与公道。

  然而,我们还是失望了,面对报警求助的受害方家属,警方并不受理,出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后,便再无下文,似乎与警方没有任何关系。而教育局工作人员的态度更是令人吃惊,一句“从未听闻此事”就将讨还公道的受害方打发了。

  因为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方作出不予处罚决定,自有其道理,但并非就可以置身于事外,至少还可以有所作为,比如约谈涉事教师与家长,帮助受害方维权,而不是以私了方式解决问题。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因为利用暑假开办补习班,早已明令禁止,现在这样的补习班开在了眼皮底下,教育局竟然浑然不知,可见日常监管形成了真空。

  最让人费解的是,李梦遭到暴力侵害后,舆情持续发酵,面对受害方家属的责问,教育局工作人员居然一问三不知,真不知道他们平时在干啥,如此行政不作为,是对受害方的二次伤害。虽然这起事件以私了方式赔偿了2万元,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情发生,一次暴力侵害很可能毁了孩子一生,教训何其深刻,如何彻底终结校园暴力,但愿能引起各方关注与反思,继而拿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