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期望月薪”是否靠谱不必在意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8:2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其中,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毕业去向前三名依旧是北京、广东、上海,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了“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本次调查通过手机定向推送和现场拦截进行访问,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位应届毕业生。(8月10日《北京晨报》)

  北京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平均值达到7411元,这既不算高也不算低。记得去年全国范围的调查是,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接近3成。同样的期望月薪调查,同样的时间节点,在江苏,超半数毕业生期望月薪是5000—8000元,不过,尽管如此,期望月薪与实际月薪并不一定会划上等号,据了解,多数企业等用人单位还没备好高薪,他们能给予毕业生的薪资待遇,要打一个“75折”。

  对于毕业生的期望月薪调查年年有,但调查只是反映一个方面,只能说明一个大致的状况。其实,期望月薪的高低并不能说明实质性问题。一方面调查时未必人人说实话,而且调查对象的比例不尽相同,像这次调查,本科生占64.3%;硕士生占31.3%;博士生占 3.1% ;高职生占 1.3%,这样的调查比例未必科学,如果高职生的比例多些,可能结果就不一样,另一方面因为是平均的期望月薪,这其中包括博士、硕士、本科生等不同学历,像博士毕业生期望月薪13286元,就一下子大大拉高了平均值。

  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毕业后想去北上广,这是人往高处走,不难理解,有人奔北上广,也有人逃离北上广。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显然不可能大家都能够在北上广找到工作,也不可能均能够找到达到期望月薪的工作。这是不争的事实,对此,没有几个大学毕业生会不清楚。的确,在现实中,不是个个大学毕业生都能够如愿以偿,但别忘记,期望月薪只是“期望”,代表着大学毕业生的朝气和向上的动力。如果大学毕业生连期望月薪都定得极低,还有多少动力去找工作?

  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多少才是定位准确呢?这就不能用平均期望月薪来说事了,具体到每一个大学毕业生,他们在“期望月薪”之外,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定出一个“理性月薪”。且这个“理性月薪”会随着现实的变化而变化。期望月薪只是一个数字,或者说是一种自信和个性表太达,对于定得是否靠谱不必在意,也无需过度解读。

  大学生刚毕业,一切都刚开始,他们会市场中变得理性,会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他们也会懂得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在月薪之外,他们也会有更多的追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