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毕业生留京热趋冷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8: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其中,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毕业去向选北京的占71.6%,其次是广东、上海,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了“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本次调查通过手机定向推送和现场拦截进行访问,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位应届毕业生。(8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超七成的毕业生仍然把北京作为就业首先地,这显示了应届生对北京的热情没有受到“逃离北上广”的影响。那么,“北京高校生毕业生留京趋冷”大势真的会逆转吗?如果单单地抠住“应届”这样的字眼,应届生留京的热情在短期内不可逆转,但将“北京高校毕业生”的外延扩大,不局限于“应届”的话,留京热趋冷只是时间问题。

  应届生仍迷恋北京,大致有三个原因:首先,北京是科技、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人才的硅谷,具有无法忽视的拓展性,可以为年轻人实现人生梦想提供机会和坚实的平台。其次,应届毕业生刚走出高校校园,无法对“北京米贵,居大不易”的生存压力产生强烈的切实体验。再者,多数外地的优秀毕业生纷纷选择做“北漂”,自己是北京本土毕业生,若选择离京去“小地方”就业,面子上也不过去。

  诚然,北京可以为社会各阶层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现人生的平台,很多人不惜北漂做“蚁族”,拼搏出绚丽多彩的人生。但这需要真实的能力、非凡的毅力和肯吃苦的拼精神搏,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未必能坚持到成功。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是7411元,但残酷的现实却并不支持学生的期望值。退一步,即便可以实现7411元的期望值,但扣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个税等等,剩余的也就5500元左右,他们还是无法从容地面对北京的生存压力。

  生存压力是选择北京的第一障碍。但抛开这个因素不说,毕业生留京热趋冷也只是时间问题。众所周知,需要人才的不仅仅有北京,全国各地都求才若渴,每年到北京招揽人才的见面会络绎不绝。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地方省份都在积极地为本籍的北京高校毕业生搭建创业平台,返乡就业或成一种新现象。另外,从城市的发展角度看,国家有转移北京作为首度的部分城市功能的意愿,北京作为劳动力就业市场的热度会慢慢降温,与之相应的是,高校大学生留京热情也会逐渐降低。

  高校学子不一定就要进国企当领导,或入政府部门坐办公室,北大毕业生可以买猪肉不也是精彩的人生吗?过度迷恋留京就想迷恋高端就业一样,不是一种良态,应放下身段,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地。目前来看,北京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应届生迷恋留京,这是事实。然而,从长远看,毕业生留京热趋冷是大势所趋,尽管短期内效果无法立竿见影,但这只是时间问题,恐怕无法逆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