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打酱油的钱可买醋”要防买的不是醋
http://www.scol.com.cn(2016-8-2 8: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为科研报销找发票发愁吗?还担心年底花不完钱不得不突击花钱吗?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若干意见》,对科研经费实施一系列“松绑+激励”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意见》规定,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取消绩效支出比例限制。专家解读说,这就是“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了”,这对于科研工作是利好。(8月1日《京华时报》)

  “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专家的比喻十分形象,更便于理解。也就是说科研经费的支出不需要教条了,不需要按照规定的比例支出了。总体打包给一个科研单位固定的费用,你不需要考虑钱该如何按照比例花。这样的政策变革是好的,正如专家所言,可以让科研人员放心搞科研了。

  由于制度的教条,由于规定的死板,在使用科研经费的时候出现了“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现象。比如,有的项目计划的钱不够用,有的项目计划的钱花不了。由于有制度的规定,科研人员就不好支配这笔钱,导致了该继续科研的不能科研,而已经科研好的项目的钱又不能动。在这种现实面前,一些科研人员不得不想办法在发票上做手脚,甚至有的会被以“挪用专项资金”的名义处罚。

  实施了新的管理制度之后,科研人员在使用资金的时候就多了自主权,能够确保科研的顺利,让他们放手大胆去搞科研。这样的规定是人性化的,告别了昔日的死板教条。

  但是,当“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的时候,也会出现一定问题。比如说,有人用“打酱油的钱”并没有“买醋”,而是以“买醋”的名义做了其他事情。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科研经费的滥用十分严重。2015年的时候,科技部部长就感叹:科研经费有的单位不是用在科研上,而是用在福利发放上。更有甚者,让这笔资金成了唐僧肉。

  最近这几年查处的科研经费腐败案件不少,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窝案。7月11日,安徽省纪委通报了多起高校科研经费违纪案件。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茶叶系主任李立祥虚列支出转移并侵占科研经费33.26万元;安徽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胡坤伦用科研经费购买理财产品;安徽理工大学爆破工程与器材研究所所长郭子如将科研经费转入自己的个人账户;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教授何启林虚报冒领科研劳务费用。

  据科研经费审计报告显示:过去数年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这说明涉及科研经费的腐败案件是不少的。

  “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是制度的前行。但是,要确保把好的制度落实好,这就需要既要松绑,也要捆绑。具体来说,就是要一边花钱灵活了,自主了,还要加强监管,确保科研人员真的是用“打酱油的钱买醋去了”,而不是用“买醋”的名义干了不该干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