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唱响主旋律,新闻节目责无旁贷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10: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对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工作提出了原则规范和具体要求。《通知》指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因其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的特性,日益受到人民群众的关注。绝大多数此类节目导向正确、格调健康,在弘扬正能量、传递正确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节目存在着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等问题,有的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有的炒作情感纠纷、家庭矛盾,有的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一些节目产生负面效果,引起人民群众的批评。(8月30日《人民日报》)

  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大多数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传播了社会主旋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既很好地反应了社情民情,又很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然而,少数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传播的却是负能量。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是不健康的价值观。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夸大了社会的阴暗面。追捧明显、大款、网络红人,偏离了社会的主流。新闻节目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批评新闻节目中的负能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整改,显示了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广播、电视、报纸,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传播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是人民的心声。新闻节目,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要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闻节目是否传递正能量,是否传播科学的价值观,是否有很高的审美情趣,会影响新闻节目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会影响媒体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践行“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应当让全体人民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提振人民的精气神。正能量能让人信心百倍、精神振奋,负能量则会如精神鸦片般让人萎靡不振。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精气神的人,干事创业会有多大的积极性。

  新闻节目,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新闻节目制作者应当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制作健康的精神食粮,不能让不健康的东西滥竽充数。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情感纠纷、家庭矛盾,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是能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很高的收视率,但收视飙涨了,口碑却一落千丈。新闻节目如果口碑差了,群众就会用脚投票。新闻节目到底怎么样,人民群众心里是有数的。负能量的东西传播得太多了,会让人觉得反胃。社会的总体风貌是好的,新闻节目传播的内容应该与社会的总体风貌相贴近,不能有太大的距离,否则会给人以不切实际之感。

  人民群众信任新闻节目,因为新闻节目有很高的权威性。真实是新闻节目的生命,新闻节目要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不能一味地追求眼球经济。新闻节目制作者要以高质量的新闻节目与这样的权威性相匹配。如果制作出来的节目传播负能量、让人感觉质量较低,会降低新闻节目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新闻节目制作者要脚踏实地,多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上做文章,不要传播不健康的价值观,不要一味地追捧明星、大款。毕竟,明星、大款只是极少数,他们的生活与普通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的关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