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不公布离婚裁判书”让明星不受困扰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8:2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最高法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的规定》,规定多种裁判文书不在互联网公布的情形,其中包括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的裁判文书。按照这一规定,一些受到关注的明星离婚诉讼案件裁判文书将不会公布。(8月30日新京报)

  最高法修订后的文书上网规定,明确了不在互联网上公布裁判文书的5种具体情形,包括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等。明星离婚案件和普遍人的离婚案件一样,同样涉及个人隐私,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等,不在互联网上公布是应该的,必须的,这体现了法律这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明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公众关注的,一有风吹草动,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轰动效应。每个人都有猎奇心理,想了解明星的生活八卦,这也是娱乐版面、娱乐节目屹立不倒的原因。明星离婚案肯定会涉及财产的分配,子女的抚养等等,一旦被炒作起来,就很难收得住。不公布明星离婚案裁判书,可以防止一些人或者媒体等利用明星离婚案的判决结果,甚至把明星的未成年儿女的各类信息,进行不着边际的炒作。

  明星离婚,媒体不必太过炒作,无序的炒作,不仅有违道德规范,甚至有违法之嫌。明星也是人,他们有选择自己生活、选择自己婚姻的权利。媒体满足一些人对明星离婚产生的好奇心需求是对的,但也要分清个界限,不要对明星的私生活造成困扰。不公布明星离婚案裁判书,可以让那些真正离婚的明星能像普通人那样平静地生活,尽可能把离婚明星,及他们的父母和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最高法的这个《规定》,不仅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该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平。保护明星及他们家人的人格尊严、隐私权和其他权益,理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国家、社会、企业和民众的共同责任。因此,不公布明星离婚案裁判书是必须的。

  娱乐守底线,八卦有边界。媒体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炒作明星离婚的消息太多了,会对万千和谐家庭的建设产生负面影响,毕竟粉丝多的明星号召力大。最高法要求不公布明星离婚案裁判书,减少社会上对明星离婚案的议论,减少对媒体对明星离婚案的炒作。当然,他律不如自律,媒体尤其是网络平台,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不给利用明星离婚来炒作个人隐私提供传播平台。民众也要用理性去看待明星的离婚案,涉及明星个人隐私的和他们未成年人子女的事情,不能让好奇的目光越过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