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遏制“天价片酬”和提高质量要同步前进
http://www.scol.com.cn(2016-8-29 7: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记者了解到,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同样是演员,有的演员片酬近亿,有的演员三个月打包仅15万,相差的悬殊程度令人惊叹,可投资方却似乎更钟情于片酬近亿的演员,以为“明星可以拯救一切”,可事实上,却未必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同。这恰恰是最悲哀的地方。

  万事皆有度。片酬也是如此。在良性的环境下,演员片酬绝对不能超过制作费的二分之一,否则只能粗制滥造,“但是目前制片方往往把演员片酬的预算提高到了三分之二”。这为粗制滥造打下了伏笔。片酬过高也会导致一些原本很好的题材由于成本问题而无法拍摄,严重破坏影视圈的“生态环境”。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中,指出演员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不仅提到《如懿传》的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还点名批评《致青春2》、《幻城》等片的天价演员无法拯救本身质量不高的影视剧。

  遏制“天价片酬”有其内在的逻辑。2007年,由韩国各大制作公司组成的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协会,针对韩国电视剧市场规定,所有韩剧演员的酬劳不得超过13万韩元/集。据了解,有一段时间韩国也像中国一样,给演员很多钱,结果制作费减少,直接影响到整个作品的品质,拍出很多烂片。票房不好,连带会影响演员自己的事业,后为吸取教训,根据预算的比例去谈演员的片酬。既然人家有过教训,为何我们还要重蹈覆辙呢?

  从市场的角度看,有些演员由于名气大、演技高,多拿些钱是相当必要的,但“天价片酬”却是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范围,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对于“天价片酬”的遏制力量过少,借着市场的名义任其任性,另一方面一些社会不良的风气造成了片面追求“明星”。遏制“天价片酬”,能够合理使用成本,不断提高质量。不会片面注重演员的名气。据统计,7月全国票房约45.15亿元,同比去年的55.06亿,减少近10亿元,降幅约18%。为此,业内专家呼唤依靠提升创作质量来突破发展瓶颈。

  遏制“天价片酬”有其必要性,也不能一味地推给市场,而同时,则更要提高影视作品的质量,这两者要同步前进,如此,才能真正吸引观众的眼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