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女排精神,重在责任更在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8-22 7: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建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有一种精神叫迎难而上。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挫折或者艰难险阻,如果具有了自强不息、奋勇当先、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那么,一支球队可以成为一支顽强的球队,一个民族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一个国家也定当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当地时间8月20日,在巴西里约举行的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19—25、25—17、25—22和25—23)战胜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终于在12年之后再次夺得冠军。12年的艰辛与努力,12年的卧薪尝胆,成就了中国女排的不菲业绩。尤其是中国女排夺冠的消息,仿佛春天里的第一声惊雷,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争取了难得的第26块金牌和荣誉。特别是中国女排的超常表现,更是让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心潮澎湃,仿佛突然一下子化解开了球迷心中的万千心结。

  决战塞尔维亚队,第一局中国队19:25失利。然而,面对实力相当、训练有素的强劲对手,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指挥下沉着应战,奋起直追,终于取得了第二局、第三局、第四局比赛的全部完胜。观看比赛实况,大家无不为中国女排的每一次得分击鼓拍掌,彼此也无不为中国女排的每一次失利分感婉惜。提心吊胆,七上八下,直到中国队在第四局比赛中终于以25:23夺得决赛冠军。赛场上女排姑娘们一涌而出的泪水,竟然也传导、感染着电视机前的海内外华人华侨。

  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既是企盼,也是等待。只是这样的企盼已经太久太久,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女排曾经以顽强意志、坚忍毅力,为国人赢得了“五连冠”等众多殊荣,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让人色飞眉舞、回肠荡气。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中国女排几无声息,让人无不感慨万端。幸而,2013年郎平执掌国家队方才改写了“中国女排几无声息”的沉寂历史。

  此次奥运会中国女排之所以夺得冠军,中国女排的表现与战绩可以高度概括为:“顽强拼搏,技术到位,凝心聚力,心态成熟,管理有方,重在责任更在担当”。而最大的启示或在于,国家体育总局果断选择了郎平这样一位专业出色、管理出众的人才执掌国家队,放手让其“组建教练班子”,并积极为他们创造宽松的执业环境。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与中国女排曾经夺得“五连冠”在球迷心中似曾相识,那就是先输后赢奋起直追,以过硬的作风、到位的技术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在比赛中毫无保留、毫不犹豫地打出了中国女排的“精、气、神”。现阶段,虽然中国女排的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已不能和二三十年前同日而语,但中国女排在赛场上面临的仍然是强队,甚至是已然创新与发展的强劲球队。

  赛场角逐,将更为激烈和悲壮。体育竞技,将日益成为国家实力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国家间的竞争,也将逾发借道体育竞技。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女排里约夺冠的重大意义了。对外既可展示与第二大经济体相对应的大国形象和大国精神,对内也可提振国人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个人的行为,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精神,重在责任更在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