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铁榔头霸气说中文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8:1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这次巴西里约奥运赛场上,没有任何时候能让中国女排姑娘感到如此心情舒畅。因为,他们在铁榔头郎平主教练的带领下,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拼杀,终于在12年之后重返奥运决赛。所以,按照惯例的新闻发布会就少不了。然而,就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竟然有美国新闻媒体记者执意要让郎平主教练用英语总结中国女排的比赛状况。但是,美国新闻记者也没料到,当年的铁榔头如今依然是铁榔头,她的民族自尊心决不允许美媒记者指手画脚。讲母语是每个国家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而且这个权利也是自己的人格与尊严。因此,铁榔头在新闻发布会上自然会理直气壮和具有霸气的民族自信用中文回答记者提问,并讲述中国女排此次奥运比赛中的情况。

  据东方网8月20日报道,在一场荡气回肠的半决赛中战胜荷兰队,中国女排时隔12年终于重返奥运会决赛。对手则是在另一场半决赛淘汰了美国队的塞尔维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女排曾以0比3完败于塞尔维亚队。“Jenny(郎平),你可以直接用英语讲讲这场比赛吗?”来自美联社的记者,在发布会开始直接向郎平提出。但她并没有用英语回答,“比赛非常胶着,我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一直在想办法,(我)心脏都受不了,我也没见过这么激烈的场面。”用中文总结完比赛之后,郎平并没有停顿,又用英文复述了一次。

  郎平讲得很好,她带领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心杂念,也从未想得到什么。正是郎平拥有平静而又淡泊名利的心境,她才能一心一意地带着中国女排不断进步和成长;正是由于她拥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包容之心,所以在她带领的女排队伍中形成了“铁打的江山”,队员们的集体主义观念不仅非常强烈,而且“能打胜仗”,而且勇于拼命,面对强手如云的女排奥运赛场,中国女排姑娘的可贵之处就是像军人一样敢于“亮剑”。

  一支竞技体育队伍,它的使命不是代表运动运自己,而是在代表国家。因此,国家的形象、荣誉和责任与义务,要比一个运动员个人的利益重要得多。正是由于每个中国女排姑娘心理承载着国家重任,所以她们默默地付出了不少心血与汗水。而且,这其中包括郎平在内的教练和其他服务性人员,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因此,笔者认为,除了郎平拥有精湛的竞技战术之外,更重要的是郎平具有凝心聚力的铁榔头精神,她能把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某种程度上讲,这比单纯的竞技战术还重要。

  中国有一首歌曲叫《团结就是力量》,其中最经典的歌词是“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应该说,郎平对于这首歌不仅非常熟悉,而且也很有感情;应该说,这首歌不仅是中国人的精神动力,而且已经成了中国人的一种精神财富,而且也是中国女排姑娘们一代又一代地进行着继承与发扬。

  所以,美媒记者想挑战郎平的底线终于失败了。因为郎平身上的铁榔头精神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弄不好是会“咯牙”的。因此,我们对于郎平机智而又严谨的新闻发布会予以点赞。她不仅能霸气地用中文母语回答记者的提问,而且能用英语复述自己的总结讲话。但是,用自己祖国的母语先回答记者提问,再用英语复述,其感情和民族自尊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郎平主教练先用英语表述,就会被美媒记者所曲解。因此,郎平主教练必须用中文准确地表述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绝不能让外国记者钻空子。至于作为主教练如何与塞尔维亚国家女排进行金牌决赛,那是机密,无可具体奉告。但是,郎平主教练也坦率地告诉大家,关键在于如何掌握网上主动权。而这,又充分体现了郎平的坦诚。而且,也并不回避矛盾。而这,也才是属于中国的铁榔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