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精神”一直在,而我们只关注了输赢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里约奥运女排半决赛,中国队3:1战胜荷兰队,时隔12年再进奥运会决赛。对于女排的胜利,国人群情激奋,国内媒体高呼“女排精神”又回来了、国人又看了当年的“女排精神”。

  女排胜利了,所以“女排精神”又回来了,笔者不禁要问你们心中的“女排精神”就是比赛的胜利吗?在四分之一决赛女排艰难逆转巴西的比赛后,女排主教练、当年塑造“女排精神”的领军人物郎平表示,不管输赢,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女排精神的传承一直都在,我觉得不是赢球是女排精神,输球没女排精神。我们的训练很刻苦,不能单谈女排精神,要看到整个努力的过程。如果成绩还是不好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好,年轻队员太多了。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是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创造“五连冠”,到如今重新闯入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在这期间经历了起起伏伏,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女排精神”的传承一直都在,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一直都在努力拼搏着。而我们仅仅是在女排胜利的时候才想起“女排精神”,高呼“女排精神重现”,我们真的有理解什么是“女排精神”吗?

  其实,我们那种“以成败论英雄”的思维还在。“洪荒少女”傅园慧的横空出世,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当代运动员努力拼搏、享受比赛的风采;“孙杨不哭”,让我们感受到国人在对待运动员的失利时的宽容。我们不禁高呼中国人开始享受奥运、不再纠结于输赢。但当看到“女排精神重现”、“女排精神王者归来”这样的标题时,笔者感叹“我们眼里只有输赢,哪里有精神”。

  “女排精神”的真谛是坚韧、顽强、拼搏,而非输赢。女排小组赛2胜3负艰难出线,当时没人看好中国女排,更没有人提“女排精神”。而郎平是这样对女排姑娘们说的“就是要一个球一个球打,没有追求结果,什么样的结果都会接受,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像老虎一样,咬牙死磕,一分一分往上顶,一步一步朝前挪,绝不后退一步,这才是真正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浮标,而是从每一场每一球的拼尽全力中抠出来的不放弃。我努力了,我拼搏了,输赢都可以接受。

  作为观众更应关注体育的本质,而非结果的输赢。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赢”而升华胜利者的“精神”,由于“输”而选择性忽视失败者的“努力”,输球并不意味着缺乏“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强调“XX精神”,是对运动员、教练平日辛苦训练的不尊重。正如郎平所说的“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竞技体育永恒不变的精髓,而为之付出的坚韧、拼搏、永不放弃才是体育的本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