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什么“王宝强离婚事件”能引发全民围观热潮?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10:2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开百度搜索“王宝强”,一下子能找到相关结果有29300000个,同样的方法输入里约奥运爆红的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百度为你找到相关结果则有8950000个,“傻根”王宝强的关注度是在奥运会上为国家拿奖牌的“洪荒少女”傅园慧的3.2737倍!可以预料,随着王宝强离婚诉讼司法流程的展开,王马二人互相撕逼的深入,加上像狗仔队一样的好事者的添油加醋,网上还会爆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新闻,王宝强的关注度还会不断攀升,而随着里约奥运会的逐渐落幕,用不了一个月,傅园慧的各种表情包、搞笑视频以及“名言警句”就会被人淡忘。

  按理说有人结婚,就有人离婚,这本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网上能查到的资料显示: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表明当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281.5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8.5万对,而中国离婚率前十强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稳居前四名,而不论哪个城市,夫妻离婚的第一原因都是出轨。这说明经济越发达的城市离婚率越高。几年过去了,这些统计数据不知道又上涨了多少。王宝强与马蓉身处北京,又是演艺圈中知名人士,离个婚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稀松平常的离婚事件,为什么能引来全民围观的热潮?笔者以为,这其中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全民围观反映的是国人普遍存在的仇富心态。作为从底层跻身社会上层且坐拥千万家产的王宝强,一直以来都是许多草根心目中的励志典型,事业发达、爱情美满、家庭幸福的王宝强,不知道让多少草根羡慕嫉妒恨!与王宝强相比,即便是所谓的精英人士,心态也多少会有些扭曲,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乡野小儿,居然凭几部影视作品变成大红大紫的明星人物,报纸上有名,电视上留声,何等的威风!要名有名,要利有利,金钱美女,别墅豪车,一样都不少。可是突然有一天,王宝强出事了!好多人精神立刻亢奋起来,甚至不排除有人觉得故事越惨烈越有看点,似乎王宝强出事后“一夜回到解放前”,人去财又空,王宝强又回到了原点,草根与精英都觉得早该如此,慨叹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大家的心理都寻得了一种平衡。有网友认为,王宝强离婚事件激起的是一种集体窥私欲,笔者倒觉得即便王宝强像平常人一样与马蓉和平分手,“分手以后还是朋友”,作为公众人物的他的离婚事件还是会引来众人围观。而所谓窥私欲是指人们偷窃别人隐私的欲望。这里说的隐私是指一个人本属于自己很私密而又不愿让人知道的事情。这种隐私可以是自己的身体的某个部位,也可以是自己私下不想让人知道的一些事情。王宝强离婚事件中最大的看点不是像传说中的他在外面包养三个女大学生的风流韵事东窗事发,而是他竟然悄悄地被人戴了绿帽子,背叛他的竟然是他的妻子和经纪人!剧本都不带这么编的!对这样的“家丑”,王宝强没有藏着掖着,而是通过微博毫无保留地公告世界,并毅然决然地正式到法院起诉离婚,他没有与马蓉互撕揭丑,抖出许多不可告人的所谓隐私来。网上爆出的许多花边新闻,乃好事者为之。这种全民围观行为透露的是一种深藏内心的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的嫉妒心理。

  其次,全民围观反映的是国人穷极无聊的生活状态。国人喜欢围观的习惯由来已久,路上压死了一条狗,车子撞伤一个人,都会引来许多人伸长脖子围观。事不关己,看看热闹,增加点茶余饭后的谈资。因为大家都知道,有时候围观是有风险的,遇到工厂倒闭、拆迁纠纷、城管打人、警察抓嫖以及高污染高风险项目选址等引发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官民沟通稍有不畅都会招来人山人海的散步围观,而公共事件的集体围观,充满不确定因素,方向也无法控制,虽然围观形成的舆论压力,有时候确实倒逼了不少公共事件从幕后走向前台,从失衡走向公平与正义。但围观的风险却是客观存在的,稍不留神碰到政策底线或踩上法律红线还会引火烧身。可是围观演艺明星的离婚事件就轻松许多。除了编造事实恶意中伤涉嫌违法犯罪外,集体围观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存在。国人在一种无忧无虑的宽松的氛围中围观明星离婚事件,当然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兴致勃勃,这时候处于舆论旋涡中心的王马等当事人的任何新闻旧闻都逃不出公众的视线。宝强的一举一动,马蓉的一颦一笑,甚至宝强卑微的人生经历,马蓉四线城市的家庭背景,都成为精英与草根围观的热点,就像当年“艳照门”事件发生以后,香港就有一中年男子通宵达旦在网上狂搜艳照,搜出来自己一看,竟然激动得生病了,香港中小学生或多或少地也接触了这些艳照,就是我们身边的许多网友,又有几个不去尝试着搜搜看呢?面对王宝强离婚事件,有人提出既然王马离婚就交给法院处理;有人认为王宝强离婚“浑身都是戏”,有待深挖;有人建议不妨稍微缓缓,看看真相究竟如何;有人提议应当让明星离婚回归私事;有人直言需要给“王宝强事件”一个沉淀期,让故事的真相不在揣测中出现,而在真相中走来。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草根以排山倒海的跟帖,精英以慷慨激昂的长文,分析研判王马婚姻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走向。可以说,这样低成本、零风险的全民围观才刚刚开始,就算王马离婚事件尘埃落定都不会结束。日后剧情会不会反转也不可知,但无论发生什么,王宝强和马蓉这两位主角都别想逃过公众敏锐的目光。

  要我说,这一切都是国人闲得蛋疼惹的祸。王宝强今天与马蓉离婚,明天与牛蓉结婚,是他自己的事儿,我们该吃吃,该喝喝,用得着闲吃萝卜淡操心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