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唱街》:音乐和梦想可兼得也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8: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爱尔兰电影不尚大片,小制作小卡司加上迷蒙灰暗的都柏林背景,也可拍出迷死人的味道。还记得当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格伦.汉塞德和玛可塔.伊尔格洛娃那曲深情清新的《If you want me 》吗?电影《Once》(曾经)不是绝唱,爱尔兰导演约翰.卡尼继《Begin again》(音乐改变人生)之后,终于推出了个人音乐电影三部曲之《Sing street》《唱街》,音乐一样超赞,故事一样的简单感人,只是这次音乐和梦想都亮了。

  一样在都柏林,14岁男孩康纳的父母处于离婚边缘,在学校里被欺负,因为没钱买黑色皮鞋受到教导主任的歧视。因为对高自己一级的漂亮女孩拉菲娜懵懵懂懂的感觉,康纳和同学伊孟组织了一个叫做“唱街”的乐队。把对拉菲娜的想像写进歌词里,歌曲总能打动拉菲娜,后者也成了他们音乐录像带的女主角。拉菲娜一心想去伦敦实现模特梦,和混蛋男友也有过糟糕的伦敦经历,康纳在学校演出收获希望后,带着拉菲娜开着小艇在夜色中踏上伦敦寻梦之旅。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寓言。康纳的身边都是“失败者”。父亲破产,母亲出轨。学校里的同学除了迷茫和捣乱一无是处。 拉菲娜孤身一人,感情生活混乱而做着不切实际的模特梦。整个都柏林死气沉沉,艺术家要么逃离,要么留下来死在梦想里。“唱街”乐队让康纳和小伙伴们的生活步入轨道,黑人同学找到了特长,小个不起眼同学成了乐队经理,拉菲娜在百无聊奈中通过音乐获得快乐。对一个疏离无望的社会,音乐太重要了。而最重要的还是,在爱情角逐中殊无优势的康纳通过创作获得自信和希望,在无望压抑的生活中找到了阳光。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恰是梦想让大多人破灭。父母亲的中产生活破灭,哥哥布兰登的音乐梦想破灭,拉菲娜的模特梦想破灭,都柏林的城市梦想破灭。而康纳寄托着约翰卡尼对生活美好的期望,这个孩子有梦想,在不知如何实现的时候寄情音乐,一步一个脚印居然趟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这里约翰卡尼再次天真的可爱,再次表达这样一个理念:无望而又想像的爱情对音乐最有好处。不是吗?《曾经》中男孩对已婚女孩的单相思,演化出一首首洞彻心灵的歌曲,而“唱街”大多原唱歌曲都是来自康纳对拉菲娜的单相思。可见对一个艺术家而言,失恋未必坏事啊。

  影片中其实有一位和康纳同样分量的隐性主角——布兰登,康纳的哥哥。这个落拓青年曾经吉他弹的很棒,是一个“超好的飞机引擎”,有着美好前途,但现在活的毫无生气。他是康纳音乐创作的导师,给予康纳音乐上的专业支持。最后康纳演出完一时兴起要与拉菲娜到伦敦闯荡时,正是布兰登在夜里开着车把他们送到码头,看着弟弟一往无前为梦想无所畏惧,布兰登释然痛快,因为他的梦想在弟弟身上复活了。约翰卡尼应该有所期翼,梦想人人都有,为什么你不亲手实现呢?而有些人想的比做的多,甚至连第一步都迈不出。

  影片末尾,康纳和拉菲娜开着小艇在迷雾中前往伦敦,他们遭到了大浪袭击,拉菲娜一脸仓皇,而康纳一脸兴奋,他们差不多撞上了海中的大船,但及时调整方向跟在大船后面,约翰卡尼一如既往的乐观,有梦想有闯劲肯实干的孩子,谁说不能掌控人生航道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