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抄名千遍的加油逻辑让谁蒙羞?
http://www.scol.com.cn(2016-8-12 8:0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0日下午,@德州运河公安分局官微发布一则微博,并附上手抄傅园慧名字一千遍,为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加油。(8月11日 齐鲁网)

  最近,山东德州运河分局的公安们显然在关注着奥运赛事,关注着中国运动员的沉浮,这本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关注归关注,手抄奥运选手名字千遍,字写得倒是有模有样、有板有眼的。但是,手抄选手名字千遍,就能够为运动员加油了,这是什么神逻辑?如果官微不披露运动员们能知道吗,能被鼓励吗?按此逻辑,那些夺冠的,或者惜败的运动员的名字,是不是都需要抄上千遍以兹鼓励?

  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可以有那么多种方式,既可以在媒体上表达出来,也可以到现场为运动员加油鼓劲,甚至还可以以追星的形式表现出来。对于那些因工作、家庭等客观原因,不能以更直接的方式给运动员加油的人们,完全可以通过以更好的工作状态,向运动员致敬,为运动员加油。当德州运河分局的公安民警们以抄名千遍的独特形式为运动员加油时,我们看到的只是字很好,心却表错了地方。

  一面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现实需求的主业需要公安民警们劳心费力,一面是嫌着蛋疼手抄运动员名字,两者虽然没有必然的矛盾冲突,但是,当警方以如此闲暇的形式加油鼓励,就与其紧张忙碌的警情不相符合了。这哪是为运动员加油啊,分明是警力富余的一种表现。有这种多余的时间,多用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上比啥不强。

  还有,抄写名字,浪费时间,浪费纸张笔墨也是个问题。这20页纸,页数虽少,但谁能保证还会有其他的手抄某某名字的荒诞行为曾经发生过。这种形式主义的加油逻辑,还被当地公安分局的官微拿出来炫耀,显然没有掌握官微应有作用,更暴露出该分局用警失当的问题。运河公安分局在落实其他工作中,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看来需要认真追问一下。

  在面对观众的关注时,洪荒女孩傅园慧表示,希望“观众关注来的快,去的也快”。当运动员都只是“看淡了成绩看透了名利”之时,运河公安分局的民警们还用如此“洪荒之力”为运动员加油,显然是热情过了头。

  奥运会只不过是众多重大国际事件、国家活动中的一项,不是全部。为运动员加油的各种努力,需要用心去做,而不是抄写名字千遍就能收获相对应的回应。特别是要与其身份、工作性质、担当的责任相匹配。抄写名字千遍为运动员加油,运动员们可能无法承受这样“点名式”的加油,或许还会让运动员们徒然增加心里负担。而对于公安分局来说,这样使用警力,会让辖区内迫切需要警方帮助的民众怎么想?这样的加油,是让人倍受鼓励还是倍感蒙羞已然非常清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