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宁泽涛爆冷出局更须包容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11:1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熊传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8秒37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六,总成绩第12名无缘决赛。在经历了爆红之后,当人们期待他总是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宁泽涛没有能够续写神奇。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渴望着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每个人都倾其所有去努力,哪怕这中间遇到过很多困难,想过放弃,但没有放弃,依旧选择坚持,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8月10日新华网《人物| 宁泽涛这一年》

  应该说,穿越体坛,宁泽涛既是实力派,更属偶像派。而今,面对爆冷出局的他,我们要以平和与理性的心态接纳他。这个时候,咱们不可在他的伤口上撒盐,学会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队友。队友之间特别是在配合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团队协作精神,彼此欣赏和鼓励尤为重要,就如同热恋中的男女,唯有互相包容、相互欣赏、互相支持、彼此尊敬,才会有一份浓浓的深情,欣赏奥运会也一样。无论他在赛场上是否输赢,我们都不要忘了关心和帮助他,都不要忘了支持和鼓励他。

  我们记忆犹新,1984年许海峰的一支“神枪”划破了奥运史的沉寂,尔后,始终保持奖牌榜第一集团的荣誉把中国推向了“体育大国”,中国已经走过了“唯金牌论”的时代。我们任何人心里都清楚, 奥运奖牌总数的“量”,已不再成为各国“掠夺”的目标,而是把奥林匹克精神和奖牌融合为一体,赛场毕竟不是战场,她是一种情感交流与精神沟通的载体,她是一种和平象征与外交语言的表达,她是一种行为艺术与肢体语言的展示,她是一种国家形象与个人魅力的彰显,她是一种生命恋歌与全民健身的追求……她是一种公平竞技与快乐体育的结合。需要我们同他们一起分享比赛的输赢与快感,一起感受竞技的得失与欢笑,一起传承体育的魅力与精神。

  笔者以为,我们要以美学和平常的心态来欣赏奥运会。只要我们首先把奥运会当成属于自己的节日,就同平常过节一样度过,自然一些,平和一些,把一切都看得顺其自然,也让自己过得轻松些。奥运会是一种融体育、教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持续性、世界性的活动,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体现,这样的传播在奥运会中能得到充分的展示,这是一台大型文体节目,要享受在其乐融融之中。

  我们要学会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家人。当自己家人或孩子犯了错误或失误时,我们一般都能原谅,为何一项比赛,我们非要那么在乎呢?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那些运动员吧,他们更需要温暖与关怀。包容不仅是一种高贵的文化素养,还是一种智慧的处世之道,学会包容我们的运动员。作为观众也需要培养一种属于自己的奥运欣赏品质和奥运鉴赏精神。

  我们要学会把赢或输当成自己的得失。比赛是有规则的,规则范围内有规定的人数参加,谁都想一马当先,谁都想冲在最前方。往往上升到一种境界后,输赢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关键因素。赛场上的运动员都明白,争取胜利是第一要务,全神贯注是必备的品质。我们作为观众,你越是急跳,他越是紧张;你越是指责,他越是无奈,故而,不要把输赢和得失看得太重要。

  我们要学会把笑或泪当成自己的生活。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或是竞技中,笑或泪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肢体形态,即而出现于相同或不同的场合,即使在个人身上也会同时发生,如同天气一样时而“翻脸”。有的观看比赛时,表现出的愤怒或抱怨或谩骂或攻击等,有的甚至把对方想象成敌人,如此这般,自己的思想早已把自我剥离,那笑和泪也不一定是自然流露。

  诚然,宁泽涛给人的感觉从来都是阳光开朗,彬彬有礼,外加上帅气逼人的长相,受到的关注极大,但他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其实,成功也好,失利也罢,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了,其他的并不重要。并不反对,为冠军喝彩,为金牌加油。但并不能说,未拿冠军或未拿奖牌或未进入决赛的运动员,就不值得鼓励和加油,如果以这种心态观看奥运会,自己未免也太累太累,自己平时锻炼身体却没有这般累。

  相比过去,可以明显的发现,宁泽涛瘦了。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身体状况都极为不好。他在澳洲找布朗教练特训,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为了适应各种时差下的训练状态,他一度练到呕吐,肌肉抽筋。布朗教练用严苛的训练加上适当的鼓励,让他重新找到了游泳的快乐,让他重新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拼搏的欲望。

  值得提醒的是,当公众的关注度跑到或占领成绩的前面时,大家对输赢有一种本能的诉求感。一旦达不到预期目标,公众的各类吐槽,甚至个别流言飞语开始出没……从金榜题名到科举状元,“第一名”永远是人们向往的目标,获得“第一名”固然皆大欢喜,未获得,也没必要自嘲或讥讽,第一名毕竟只有一个名额。某些人眼里,一旦有了鲜明的敌我,就会有情绪的对抗。若不喜欢的代表队或运动员,自然不会去支持,还会产生歧视的心态,这些想法,都是走极端和错误的,第一名固然是每个人的目标,但这个目标不是唯一的。我们要拿出“绅士”风度出来,以文明与友善的心态,还要拿出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勇气,不要责难和抱怨那些失利的运动员,因为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大家都知道,喀山游泳世锦赛,宁泽涛站上了世界之巅,他行军礼,唱着国歌。他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站上领奖台,这是他最向往最期待的事儿。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体育竞赛也如此,无论在台前表现如何精彩或如何失落,他们幕后都得付出百倍的努力,不知流下了多少汗水。这“十年功”里,包含着教练的栽培,包含着运动员的努力,包含着全民的参与,包含着国家的培养。然而,体育精神的灵魂不仅是运动员的追求,更应成为全民的追求。

  一句话,我们只有以平常心来欣赏奥运会和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胜”与“负”,才能向世界展示和证明体育大国的精神风貌,才能传播和传承伟大的中国精神。无论是那国的运动员,只要他们赛出了力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拼搏、赛出了向上、赛出了智慧,赛出了魅力……不管他们是否夺金或夺银或夺铜,我们都要一如既往地为运动员、代表团喝彩和加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