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首日无金应保持一颗平常心
http://www.scol.com.cn(2016-8-8 11:3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首日寻金不易,孙杨也没兜住。这是中国代表团最近四届奥运会第一次首日无金。(8月7日《新华网》)  

  自从1984年许海峰射落我们中国首枚奥运金牌以来,我们中国人对奥运首金看得非常重视。特别是在传统的“开门红”心理作用下,对奥运会首日的比赛成绩、奥运金牌数量看得更重。当被很多人认为特别有夺金希望的杜丽、易思玲、叶诗文和孙杨等人,都没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首日金牌,这样的比赛成绩确实让人感觉有点遗憾,特别是赛后孙杨还遭到了金牌得主霍顿的嘲讽。  

  但是,将中国代表团首日无金,直接说成中国代表团是在里约奥运会上遭遇“开门黑”,预示着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前景不妙,金牌数量可能比伦敦奥运会要减少不少,不到比赛最后结束,现在就下如此结论,显然言之过早。对于里约奥运首日无金的战果,笔者以为,我们需要的其实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既不该过度以功利主义看奥运首日金牌以及奥运金牌,也不要就此对中国代表团后面的比赛成绩下结论。长期霸占奥运金牌榜、奖牌榜头把交椅的美国,在每届奥运会上,基本上靠后半程发力,因为田径项目按照赛程安排基本上放在后半程。  

  奥运会是一场竞技体育大赛,运动员参赛成绩的好坏,除了与个人能力、心态有很大关系之外,也与运气等偶然因素有关,决定了银牌、铜牌的含金量并不比金牌逊色多少,更多的时候是不分伯仲。而且,既然是竞技体育项目,那么就不可能存在所谓的常胜将军,运动员自身的体育寿命就不是特别长,“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体育运动的常态,在诸多奥运项目上,青年运动员击败老将夺得金牌,本身就是竞技体育的正常生态。所以,有望夺金的杜丽、易思玲、叶诗文和孙杨等人均没能获得金牌,是奥运赛场上很平常的事情。也可以看到,后面还会有很多夺金有望的中外名将将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意外落马,但同样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些不被看好的年轻小将夺得金牌,如同当年的易思玲、孙杨、叶诗文一鸣惊人一样。  

  再者,评价一名运动员以及整个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赛场的表现,关键不是看他有没有获得金牌、奖牌,而是看他们的拼搏精神。毕竟金牌只有一块,奖牌不过三四块,绝大多数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与金牌、奖牌无缘。虽然易思玲、孙杨都遗憾没能获得金牌,但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在四年间的付出、努力和在奥运赛场的拼搏,这就足够了。如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以其拼搏精神赢得人们尊重一样。我们参与奥运会,首要看重的应是奥运精神。  

  事实上当国人正逐渐退却对奥运金牌崇拜,告别金牌情结的当下,我们更应重视起全民体育健身运动,这才是关乎到每一个国人的体质状况。统计数据显示,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占33.9%。因为奥运金牌拿得再多,也没有改变青少年体质下滑的趋势。所以,我们在关注四年一届奥运会时,少关注金牌,多关注全民体育,靠欣赏奥运会带动和倡导人们参与体育,享受体育,这也是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