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奥运精神追求的并不是“金”
http://www.scol.com.cn(2016-8-8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奥运会首日,中国遗憾的没有获得首金。“首日无金”占据了许多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似乎,首日无金暴露出一种淡淡的悲伤。

  本来十拿九稳的游泳项目,孙杨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澳大利亚小将的挑战,最后以微小的差距获得了银牌。翻看媒体关于奥运会“首日无金”新闻后面的评论,有许多人对于中国队首日没有获得金牌表示出了一种悲观情绪。其实,“首日无金”也好,还是接下来会憾失金牌也好,都没有必要过度追逐“金牌”。过于在乎金牌后面成败的价值观,会忽视真正的奥运精神。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于奥运会最大的关注焦点就是金牌榜上,中国究竟是第几。的确,从中国获得第一块金牌开始,我们就将获得金牌对等了为国家争光。不知不觉中,获得金牌就是好样的,没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我们甚至连名字都不记得。在这种大环境之下,中国运动员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可是,这样追求金牌的态度,真的是我们所需要奥运会的精神吗?

  这次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倒数第二个难民队出现的时候,获得了包括联合国主席潘基文起立鼓掌的殊荣。或许,这个队列未必能够获得金牌,或许,他们的国家还处于吃不饱饭的动荡时代。但是,他们能够来参加,就已经诠释了奥运会的真正精神。

  运动员能够获得成绩自然再好不过,但在一个竞争尤为激烈的大环境之下,我们总是过度的突出了金牌的作用。其实,除去金牌的光环以外,我们看不到的是那些运动员们的努力,我们看不到金牌给他们的负荷之大。当孙杨因为只获得银牌而抱头痛哭的时候,背后释放更多的是他的压力。孙杨作为名人都背负如此大的压力,那些期盼靠金牌而出名的其它运动员的压力自然可想而知。

  但是,在这种全民追逐金牌的大环境之下,越是在乎金牌,越应该明白金牌代表不了真正的奥运精神。越是苛求奥运健儿们多争取到一些金牌,越是把金牌对等于爱国,就越体现骨子里的急功近利心态。体育精神追求更高、更快自然没错,但也不能忽视团结、拼搏、努力这些精神。

  当我们对于首日无金不再当成新闻来看待的时候,我们或许就能真正理解奥运精神了。当我们不再过度追求奥运健儿们获得金牌数量的时候,我们心中才能获得体育精神的真正“金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