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里约奥运会弄错国旗不无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6-8-8 7:4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称:“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本届奥运会上使用的五星红旗似乎看上去不太对。中国国旗上的“四颗小五角星应该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现在的是平行排列的。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不容有任何问题!(8月7日中国网)

  里约奥运会开幕仅一天,这个事关“国家的象征”的问题就被发现“不太对”。而场地内升起的各国国旗,都是由中国制造。背锅的浙江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负责人指出,公司只负责生产针对球迷售卖的旗帜,领奖时所用国旗并不是自己公司生产。

  线索到了这一步,似乎已经中断,这可暂且不议,可以肯定的是,在追查上并非难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规定,国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企业制作。这里可以看出,国旗制作的管辖权是相对集中的,只要省级政府出面追查,问题应该会水落石出。

  同样,我们暂且也不必对举办国吐槽,谅必外方相关人员也不太专业,当务之急是不要把奥运会剩余的日期可能升起的五星红旗再出差池。这件事需要业内组织采取补救措施,与国际奥委会、巴西奥委会紧急磋商,必要时,中国提供专业力量协助把关。

  目光锐利的网友一眼就看出疑点,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在里约奥运会颁奖升旗仪式上出现的这一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契机。任何一项国际活动都无小事,诸如颁奖升旗仪式问题,看似组办方、承办方的事,其实使用什么规制的国旗,也与我方不无关系。在这一点上,外方可以做门外汉,但我方一定要做有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在国旗制法方面对国旗的形状、颜色、五星之位置与画法、国旗之通用尺度等有明确的规定。我方业内人士一定要据此多与外方沟通,确保所用国旗在规制上不出差错。

  另外,在国内,对由省级政府指定的国旗制作企业要严格把关,加强培训、教育和管理,政府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派员深入企业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后,对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摘牌,随后在同行资质好的企业中重新物色指定企业。

  为了促进国旗制作企业的健康发展,要对这些企业建立健全生产、销售台账,使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当发现问题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影响,并能方便、精准追查到生产企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